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大学生用融媒体方式寻访武汉抗战遗迹

发布时间:2015-06-27 11:07:17来源:SRC-13
 
八路军武汉办事处展厅里用镜头记录的学生
 
  荆楚网消息(记者李柯 通讯员邢闻班 程樊)近日,武昌首义学院新闻学、广播电视学专业的百余名学生开展了一次以“庆祝世界反法西斯胜利70周年”为主题的社会实践活动。学生们用文字、镜头记录下武汉三镇的各大抗战遗迹,以视频短片、图文消息等形式,利用微信、网站等平台分享他们的寻访之旅。
 
  闷热的武汉街头,他们在武大,用镜头述说百年建筑的沧桑;在昙华林,用文字描绘中西文化交融的历史;在红巷,用画面再现鲜血染红的抗战路;在烈士祠,用视频记录历经变化中民族在不断强大的艰辛。总计100余张照片,10份视频,10余份深刻有力的报道汇集成一份沉甸甸的实训成果。
 
  家住汉口八路军武汉办事处旧址附近的陈大爷对于这群带着摄影机,拖着三脚架的大学生们已不陌生。“昨天来的一批刚走,今天又来了一批。”陈大爷说,“最近八路军武汉办事处旧址这边热闹了不少。”
 
  “去探寻英雄路,才感触如今幸福来之不易。”参加实训的学生陈正说。“长在祖国最繁荣的年代,对于抗战历史的记忆,我们可能仅限于书本和笔记,或者是在博物馆、纪念馆听闻的相关知识。做为当代大学生的我们,有义务更有责任了解这段70年前的历史。”付泉同学说,他们希望能通过这次社会实践活动,重温抗战历史,弘扬抗战精神,以表达年轻人铭记历史、珍爱和平、开创未来的美好愿望。
 
  学生陈彩霞说:“第一次用电脑剪辑视频,才发现原来表达出自己想要表达的东西用文字是远远不够的,还要会用画面语言,而这次确实是给了我新闻学习路程中一个个大大的警钟。”不少同学也表示,“原来以为新闻采写就足够了,但是全媒体的到来让我们觉得新闻人要做全才,才能不会被淘汰。”
 
  学生们走的不仅是抗战寻访之路,更是专业实践之旅。据指导老师杨娟介绍,这是武昌首义学院首次改用融媒体新闻报道方式教学,以培养面向全媒体的复合型人才。今年正值世界反法西斯胜利70周年,希望学生们能够发挥专业特长,以微博图文报道、视频专题新闻、文字深度报道等方式,对有关抗战遗迹进行融媒体新闻报道,从而唤起人们对于抗战历史的重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