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华科教授拍数百照片为武汉城建细节挑刺(组图)

发布时间:2015-06-29 09:54:30来源:SRC-537

图为:江汉区青年路一售楼部侵占盲道

  图为:江汉区青年路一售楼部侵占盲道

图为:人行道上未加防护栏的消防栓

  图为:人行道上未加防护栏的消防栓

图为:道路旁的护栏尖锐藏安全隐患

  图为:道路旁的护栏尖锐藏安全隐患

  楚天都市报讯(记者周丹 姚德春 实习生黄芬)“城市管理者不要忽视了一些与市民生活息息相关的‘小事’”。近日,华中科技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院长李保峰教授致信楚天都市报称,他长期以来都在关注武汉的盲道现状,因此也注意到许多城建细节中的瑕疵。一个多月来,他随手拍下身边各种公共设施的不合理现象,希望引起相关部门的重视。

  李保峰拍摄的这类照片已达数百张,照片中,盲道被占用、消防栓设在人行道、护栏尖锐藏隐患……生活中,李保峰格外关注残疾人出行。他曾经亲眼目睹盲人险些被地面上的消防栓绊倒,这让他心痛不已。

  正如李保峰所反映的,连日来,楚天都市报记者在三镇街头探访发现,在江汉区全省盲道畅通示范路——新湾二路,盲道被花坛挡住,一些随意停放的小车堵住盲道;在江岸区永清街附近,一处约10米长的花坛围栏上,尖锐的金属刺已锈迹斑斑,有路过的家长提醒调皮的孩子,千万别乱攀爬。除此之外,一些残疾人无障碍设施形同虚设,盲人、肢残人士的出行现状不容乐观。

  除了教师的身份,李保峰同时也是一名建筑师,在做各类建筑设计时,他更多考虑的是安全,而不是美观。曾经,他发现自己的设计无障碍通道完工后,在坡度等细节上差别很大,可能给残疾人出行带来不便。他为此致电多个相关部门,结果却不了了之。

  昨日,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武汉分院交通管理研究所胡润州教授,在接受楚天都市报记者采访时说,城市的公共设施建设很重要,但一些细节没有真正做到以人为本。盲道被占用、金属护栏带刺等现象,问题主因在于公共设施的设计、管理是否规范,这也是城市文明、人性关怀的缩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