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武汉今夏增加3处用电卡口 规划变电站难落地

发布时间:2015-07-02 16:01:42来源:SRC-13

  湖北日报讯(记者王哲)近日,华师千名大学生在体育馆集体纳凉过夜的照片在网上广为转发。据悉,出现这种“盛况”,并不是高校没钱给学生宿舍装空调,而是因为学校所在区域,缺乏供电能力。

  昨日,武汉供电公司迎峰度夏工作会透露,今夏该市供电卡口从去年的一处增加到4处,可能再度遭遇拉闸限电。除老卡口华师所在的武昌南部(含东湖高新)地区外,汉口中心城区、汉阳北部地区、武昌沙湖和平大道与友谊大道一带,均存在用电卡口。“并不是缺电,而是缺乏上级电源。”武汉供电公司原副总工程师王敏勋介绍,以武昌南部鲁巷片区为例,该片区仅有上世纪50年代建设的珞珈山一座220KV变电站。近年来,规划中的220千伏元宝山变电站、庙山二路变电站、九峰变电站建设受阻。随着光谷片区的快速发展,近3年该地区每年的用电负荷呈20%以上的速度猛增,该站早已不堪重负。

  该片区如步行街、关山一路、州店等110KV变电站均没有上级电源支撑,导致光谷智慧城步行街开街仅半年用电负荷就达到上限,新的入驻商户面临无电可用,片区内的企业在用电高峰时段都面临限电。“大家都想用电,但谁也不想变电站建在自家门口。”武汉供电公司发展策划部主任杨丙权说。数据显示:2006年至2010年,武汉电网应建成220千伏变电站17座,实际只建成8座;应建成110千伏变电站50座,实际只建成38座。包括陶家岭、南京路、分金炉变电站都因种种原因未能落地。

  据供电公司一内部人士表示,供电部门虽多次宣传,但市民心中对变电站辐射的顾虑一直未能消除。随着城市的进一步发展,潜在的用电卡口将逐年增加。

  据悉,2012年底,武汉市政府与供电公司签订了战略规划协议,供电规划已谋划至2030年。然而如何将规划落地,是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