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武汉“一区多园”首批专业园名单公布 税收可享优惠

发布时间:2015-07-06 16:08:36来源:SRC-13

  荆楚网消息(记者 郑青)7月6日,武汉市政府常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关于认定东湖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一区多园”首批专业园的有关情况,拟认定江岸、江汉、东西湖、洪山、江夏的7片园区、约20平方公里面积为首批专业园区。

  经过各区自愿申请及调研组实地考察,该市5大城区的7片产业园,列入东湖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一区多园”首批专业园,包括:江岸区的黄埔科技园、岱家山科技创业城;江汉区的江汉经济开发区、华中互联网金融产业基地;东西湖海峡高新园;洪山南湖创意产业园;江夏庙山园。

  数据显示,首批专业园区面积约20平方公里,去年累计聚集企业约1468家,主要涉及主要涉及激光应用、文化创意、互联网金融、装备制造、光电子信息、生物医药等新型产业。

  武汉市依托东湖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将在全市开展“一区多园”试点工作,意味着武汉市的一些专业园可戴上东湖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分园的“帽子”,高新区享受的优惠政策也将辐射全市。据此前武汉市政府常务会上讨论并通过的《依托东湖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开展“一区多园”试点工作的实施意见》提出,专业园可享受税收市级留成部分全额返还;各区设立人才、产业发展专项资金;股权激励试点政策、科技成果处置权和收益权试点政策;专业园人才优先入选“黄鹤英才计划”;“资本特区”政策等等。

  另据《长江商报》:江夏庙山等五园区入选东湖高新首批“一区多园”

  长江商报消息 本报讯(记者 周舜尧 实习生 王沙沙)昨日,武汉市政府常务会通过有关议案,确定实施东湖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一区多园”的专业园区,这些园区将在税收、人才、金融、知识产权等相关政策上享受与东湖自主创新示范区相等的待遇。

  聚集企业近1500家

  去年7月,武汉市政府就出台了《市政府关于依托东湖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开展“一区多园”试点工作的实施意见》,鼓励各城区、功能区申报“一区多园”。

  根据申报及考评情况,首批确定的“一区多园”分别为江岸区科技产业园(黄埔科技园、岱家山科技创业城)、江汉互联网服务产业园(江汉区的江汉经济开发区、华中互联网金融产业基地)、洪山南湖创意产业园、东西湖海峡高新园、江夏庙山园。

  这五大园区以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高新技术产业为核心,分别有各自明确的主导细分产业发展方向,主要涉及激光应用、光电子信息、文化创意、装备制造、生物医药等产业,截至去年底共累计聚集企业近1500家。

  其中,江岸区科技产业园实现收入66亿元,江汉互联网服务产业园实现收入170亿元,东西湖海峡高新园实现产值71.48亿元,洪山南湖创意园实现产值62.98亿元,江夏庙山园实现产值127亿元。

  享受返税等政策

  依据去年7月出台的《实施意见》,获评为“一区多园”的专业园区将参照东湖高新区政策标准执行科技、人才、金融、知识产权、商标培育、产业扶持等相关政策。

  比如,按照武汉市支持东湖高新区的财政政策,对各专业园区的税收市级留成部分全额返还;各专业园区的税收区级留成部分专款用于专业园区建设。

  “税收留成”,即企业缴纳的税款中,当地政府根据税法规定按一定比例留存税款。市级留成部分全额返还,将扩大专业园区建设资金的投入,有利于专业园区规模扩大、服务提升。同时,专业园内符合条件的企业可以通过东湖高新区申报国家、省级科技和产业计划项目。

  东湖高新区在省内申报这类项目有很大的优势,以2012年为例,这一年是国家科技计划项目申报改革第一年,改由科技部门向国家科技部申报。当年,国家科技部为东湖高新区单列15项,占全省30项指标的一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