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武汉老小区积水少成“无蚊区” 门窗大开也没蚊子

发布时间:2015-07-07 08:28:27来源:SRC-252

  这里蚊子少。记者陈雅萌 摄

  要说夏日里最让人烦心的是什么,除了高温外,不少人的答案是——蚊子。为了驱蚊,家家户户装纱窗、点蚊香已是常态,而汉口民生路的老社区大蔡家巷却没有蚊虫的烦恼,门窗大开也不用担心恼人的嗡嗡声,这是为何呢?记者对此进行了探访。

  门窗大开也没有蚊子

  71岁的赵爹爹在大蔡家巷已经住了50多年,听说记者在探访“无蚊小区”,赵爹爹介绍,“我家里这么多年都没有装过纱窗,以前夏天晚上每家都在外面摆竹床,完全没有蚊子。这几年倒是夜里偶尔能见到一两只蚊子,那也比其他地方好太多了。”

  赵爹爹带着记者走到大蔡家巷深处,大部分居民都直接开着门窗透气。赵爹爹的家在一栋三层楼房的一楼,门窗直接开着,房里也没有蚊帐,家里没有花露水、蚊香。

  赵爹爹家隔壁是一间小卖部,老板程女士说,不只是大蔡家巷,巷子外面马路两边的住房也很少装纱窗,这一片蚊子都少。“以前江汉路那一片也没有蚊子,但是现在因为周边餐馆多了,附近下水道又容易堵,蚊子就多了起来。”

  新小区地下车库排水池成“蚊子产房”

  在探访中记者了解到,这一片居民区地势较高,排水快,少有积水,而蚊子最重要的生存要素就是死水,没有水就无法繁殖,是不是因此才会形成一些“无蚊区”呢?

  记者咨询了市疾控中心消毒与病媒生物防制科主任技师吴太平,他证实了记者的观点。“很多老居民区比新建社区的蚊虫密度低得多。”2012年,市疾控中心曾在10个新建小区进行了一次水体蚊子阳性率(水体中有蚊子幼虫存在为阳性)调查,发现平均达30%,超过了国家标准的10倍,最高的一个小区超标达30多倍,而调查的老居民区基本都达到国家标准。

  吴太平介绍,新建小区里的蚊子主要生在两个地方,一是小区的下水道和阴沟;二是地下停车库,这里的环境终年比较湿热,适合蚊子的生长。特别是现在绝大多数小区的地下停车库都有一个防止积水的排水池,这里不仅终年有积水,而且冬暖夏凉,成为“蚊子产房”。

  老小区积水少成就“无蚊区”

  “蚊子大致分为三种,伊蚊、按蚊和库蚊,城市里的蚊子以污水蚊子也就是库蚊居多。这样的蚊子环境越差,它们越宜居。”吴太平说,像大蔡家巷这样的老居民区,没有地下停车库,人口密度大,居住空间狭窄,基本上没有空地,少有花草绿化,这样因浇花导致积水的机会就少了。另外,老式下水道的结构也难以形成积水。蚊子的有效飞行距离在50米左右,库蚊可以飞到100米,老居民区内没有蚊子,外来的蚊子也飞不进来,这就形成了一个“无蚊区”。

  吴太平强调,并非所有的老社区都无蚊,现在一些老城区因为旧城改造和环境变化,使得蚊子也多了起来。比如江汉路一带,在步行街修建之前,蚊子很少,但由于步行街的排水沟槽设计不合理导致阴沟常年积水,使这里也成了蚊子的繁殖地。

  杀虫剂产生耐药性,物理方式靠谱

  吴太平介绍,要防蚊灭蚊,通过物理方式最有效。随着药物杀虫剂的普遍应用,目前很多蚊种对化学杀虫剂产生了不同程度的抗药性。而且不管哪种灭蚊制剂都有毒性,因此最好使用蚊帐、纱门、纱窗防蚊。此外,家中的假山盆景必须坚持每周换一次水,因为蚊子繁殖需要12天左右,一周换一次水就能保证及时杀死幼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