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武汉出台海绵城市规划设计导则 公园广场一半面积须透水

发布时间:2015-07-08 23:59:00来源:SRC-13
 
武汉市发布海绵城市规划设计导则

建筑与小区雨水收集处理示例

  武汉市入选海绵城市 投入百亿缓解“看海”尴尬

  荆楚网消息(记者周三春 实习生夏远志 通讯员尹艳普)7月8日,武汉市发布了海绵城市规划设计导则,就武汉海绵城市建设的基本技术准则等做了界定。相关部门同时邀请广大市民及设计单位为海绵城市建设献言献策,提供修改意见。

  让城市像海绵一样,下大雨时就吸水,干旱时就把吸收的水再吐出来,有效地防止城市内涝。4月9日,武汉市正式入选国家首批“海绵城市”建设试点,未来中央将直接投资15亿元支持武汉城建。武汉市方面也表示,三年内共计将投入102亿元,以点带面探索城市治水新模式。

  然而,海绵城市规划设计有哪些要求和技术标准?近日武汉市水务局联合市国土规划局、城建委、园林和林业局共同组织编制的《武汉市海绵城市规划设计导则(试行)》提供了答案。记者看到,导则由总则、术语与定义、基本规定、海绵城市规划设计目标、海绵性评估技术准则、规划指引、设计指引、附录等八个部分组成。

  例如,导则中指出,新建建筑与小区中高度不超过50米的平顶房屋宜采用屋顶绿化。新建公园透水铺装率应不低于55%,改建公园不低于45%。新建城市广场透水铺装率应不低于50%,改建城市广场不低于40%。导则还图文并茂地将各种透水铺装、下沉绿地等设施的建设方法、技术规格要求做了描述。

  武汉市规划研究院市政研究所副总工程师陈雄志表示,住建部发布了《海绵城市建设技术指南》。武汉市出台规划设计导则,作为开展海绵城市建设示范工作的基本技术规则,解决了海绵城市是什么、规划怎么编、工程怎么设计和项目如何评估等当前最迫切需要解决的几个问题,是设计机构、开发商业主、项目实施主体等在规划设计阶段的技术性文件。

  据了解,武汉是继南宁之后第二个出台该类导则的全国首批海绵城市,武汉市出台的导则结合武汉“设计之都”的优势,充分融合了海绵城市“渗、滞、蓄、净、用、排”六字理念。

  意见征求时间:2015年7月8日至2015年7月18日下午5:00时截止。

  意见征求方式:请将相关意见电子稿发送至邮箱307880550@qq.com。

  附件:武汉市海绵城市规划设计导则(试行)公示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