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地铁8号线徐家棚站基坑已开挖 于明年6月“巨龙过江”

发布时间:2015-07-21 08:09:35来源:SRC-252

  8号线徐家棚站及越江隧道示意图。记者詹松 摄

  站在徐东大街的汉飞滨江国际高楼上远眺长江,可看到正在建设的武汉地铁8号线徐家棚站,这是5、8号线换乘站。明年6月,我市第四条过长江地铁——8号线,将从这里盾构始发,穿越长江到汉口黄浦路。预计2017年底通车后,这条地铁将大大缓解长江二桥的过江压力。

  8号线最大站徐家棚站在建

  徐家棚站是地铁8号线一期12座车站中的第8座车站,也是该线最大的车站,建筑面积4.9万m2。车站投资6.5亿元,为地下三层侧式站台车站,总长575m,埋深29.1m,共有7个出入口。

  施工方中铁十四局该项目总工程师赵长青介绍,由于车站位于长江一级阶地(离长江最近的地质),基坑宽大异形,最窄处13.9m,最宽处66.7m,是8号线施工难度最大、风险最高的一座车站。

  “规划的5号线在徐家棚站和8号线可站内换乘,”赵长青介绍,8号线在车站地下三层,5号线在地下二层。据悉,徐家棚站去年10月26日开始围护结构施工,是8号线各标段第一家进场并实质性开工的项目。徐家棚站地连墙设计174幅,目前已完成92幅。二期基坑围护结构及桩基已完工,正在进行基坑开挖及混凝土支撑施工。

  两方向列车在同一隧道内跑

  我们平时乘坐的地铁,都是左、右线分别建一条隧道,即两个方向的列车各跑一条隧道,互不干扰。但是8号线越江隧道非常奇特的一点是,左、右线设计在同一条隧道内,这项“高大上”的技术叫做“单管双线地铁盾构隧道”。

  为什么别的地铁过江是双隧道,而8号线却选择单洞呢?赵长青介绍,穿越长江风险大,此处江面较宽,减少一条隧道的挖掘,可降低风险。

  这条奇妙的越江隧道位于长江二桥上游约450m处,总长3185.5m,最大埋深59.3m。

  8号线越江隧道由中铁十四局承建,他们用“紧、险、难、大、新”五个字概括了建设难度。

  “紧”指工期紧张;“险”是指要穿越徐家棚地区700多户民房以及武九铁路;“难”是指这只“大地老虎”穿越长江面临高水压、强透水地层以及上软下硬的复合地层。

  “大”是指盾构隧道直径大,12.1m是目前国内直径最大的单管双线地铁盾构隧道。

  “新”是指将第一次采用“复合二衬”结构设计,简单说就是隧道内除了一层管片,还多加一层混凝土浆,双层效果可防爆、防撞、防渗透。另一项技术创新,就是在世界盾构施工中第一次实现常压下滚刀、齿刀互换技术。

  据中铁十四局透露,这只“大地老虎”足有四层楼高,造价2.34亿,是普通盾构机的4~5倍。明年从广州走水路到汉,明年6月从徐家棚站盾构始发,越江隧道预计2017年7月贯通。

  通车后不担心堵在二桥上了

  8号线一期预计2017年底通车,沿线经过三金潭车辆段站、宏图大道站、新春站、全民健身中心站、竹叶山站、赵家条站、黄浦路站、徐家棚站、徐东站、汪家墩站、岳家嘴站、梨园站。

  越江隧道从徐家棚站~黄浦路站,离长江二桥很近,8号线使用A型车,可装载乘客数量更多,江岸区和武昌区市民以后乘坐地铁过江,极为方便,可大大缓解长江二桥交通压力。

  8号线一期与已建线路,在宏图大道站可与3号线、机场线实现通道换乘;与3号线还可在赵家条站换乘;与1号线在黄浦路站换乘;与4号线在岳家嘴站换乘。

  前不久,《武汉市城市轨道交通第三期建设规划》获国家发改委批复,5号线以及8号线二期规划也在其中。5号线从武汉火车站~青菱站,和8号线一期在徐家棚站同站换乘;8号线二期从梨园站将延伸至野芷湖站。因此,8号线过江地铁将辐射惠及三环地区居民。

  至2017年底,武汉将有四条地铁(2、4、7、8号线)可以过长江,从武昌坐地铁去汉口、汉阳,可有多种选择,武汉人上班将不再受“交通过江之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