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园博园亮点抢先看:荆州园可乘坐楚王座驾

发布时间:2015-09-01 08:08:59来源:SRC-196

  荆门园 玻璃步道下埋陶罐

  走进荆门园,触目都是与农耕文明相关的特色景观。数千年前,古人类在当地创造的屈家岭农耕文化,上个世纪50年代被发现后,荆门便成为举世瞩目的中国农谷之源。

  在全园腹地,立有一只造型独特的淘双腹鼎雕塑,其背景是精雕细刻的“华夏谷源”浮雕景墙,展示了古人筚路蓝缕、刀耕火种开创农耕文明的历程。在园内东侧,有一条极具特色的步道:24节气园路。这条长约50米的园路,有3段是玻璃路面,透过玻璃,可以看见地下埋藏的各种古代陶罐。这些陶罐就是屈家岭文化遗址出土的黑陶、灰陶的仿制品。其余路面是石板铺就,石板上雕刻着24节气诗。如《寒露》诗:“寒露草枯雁南飞,洋芋甜菜忙收回。管好萝卜和白菜,秸秆还田秋施肥。”

  紧邻步道的,是一长溜水墨梯田,田内种植的棉花已开花结蕾。种植的向日葵,也绽开了圆圆的花盘。与步道垂直的,还有一个磨盘汀步景观。在水面设置的一排石墩,可供游客通行。令人惊奇的是,这些石墩都是来自农村的石磨。

  荆州园 楚王座驾可乘坐

  有2600多年历史的古城荆州,是楚文化的发祥地和三国文化的中心。因此,荆州园将楚文化作为造景灵魂。全园以“楚城、楚台、楚水、楚王”为核心展示内容。

  在荆州园入口广场,有一座庄王车马巡游主题铜雕。四匹疾驰的骏马、豪华的车室,体现出春秋五霸之一的楚庄王尊贵的身份。现场负责人介绍,按照最初的设计,后面的车座上塑有楚庄王的坐像,但为了让游客参与互动,设计师修改了设计,特意空出后面的座位,让游客坐上去“当一把楚庄王”。

  高近9米、厚约10米、周长11公里的荆州古城墙,是我国延续时代最长、跨越朝代最多、由土城发展演变而来的唯一古城垣。荆州园把古城墙“搬”进园内,并建造了一座古色古香的“楚城“作为城楼。楚城下有门洞名叫水门,全园水系流过“水门”后形成循环。

  与楚城隔水相望,有一座奕亭,亭内顶部楚国特色的彩绘绘工精美,色彩绚丽,值得一观。

  黄冈园 “一词二赋”传千古

  “大江东去,浪淘尽,千古风流人物。”北宋大文豪苏东坡贬居黄州时,写下许多不朽名篇,其中最著名的就是《念奴娇·赤壁怀古》词,以及《前赤壁赋》、《后赤壁赋》。以“江山如画,名士遗风”为主题的黄冈园,就是以苏东坡的“一词二赋”为意境精心构建。

  一走进黄冈园,就可看到堆石而成,丛竹掩映的假山,以及雕刻在地上的《念奴娇·赤壁怀古》。这里就是全园的点睛之景——江山如画。景观名称,即源于词中的“江山如画,一时多少豪杰!”

  往右边前行,要经过一座听风水榭,水榭墙上挂着后世书法家书写的苏东坡《初到黄州》、《黄州定惠院寓居作》等诗词,坐在水榭内,仔细品味这些经典作品,不失为一种难得的享受。

  再往前走,就是按照黄州东坡赤壁中二赋堂真实比例建造的“二赋堂”。堂内正墙上展示了苏东坡的“赤壁二赋”,中间还采用高科技的声光电沙盘,展示了北宋时期苏东坡生活的黄冈面貌。两侧的墙壁上,展示的则是东坡先生书画创作中最具代表性的作品,包括《自提金山画像》临摹本、《怪木怪石图》临摹本等。

  过了二赋堂后往回走,要经过“月印赤壁”浮雕墙。浮雕雕刻的是苏东坡与友人泛舟游于赤壁之下,皓月当空,清风徐来。建在浮雕旁边假山上的酹江亭,有泉水淙淙流淌。该亭为全园景观的收篇之作,亭名取《念奴娇·赤壁怀古》中“一樽还酹江月”之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