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武汉一路名标示不统一 回应:已用数十年不能随意改

发布时间:2015-09-20 08:20:26来源:SRC-5173

长江日报讯(记者汪洋)昨日,市民张先生向长江日报新闻热线反映,路牌上标示的是‘芦沟桥路’,而旁边5米远处的公共自行车停靠点及公交车站牌上却均标示为‘卢沟桥路’站。到底是“芦”还是“卢”,希望相关部门能够统一标示。

昨日下午,长江日报记者走访发现,该道路的指示牌及沿街门牌一律标示为“芦沟桥路”;查询武汉市地图,以及百度、高德等网路搜索引擎,此条道路地名均写作“芦沟桥路”。而沿路的公共自行车停靠点及多个公交站牌上,却写作“卢沟桥路”。

记者拨打市城管热线12319反映情况。江岸区城管局工作人员回复称,查阅相关资料后得知,此地名的正确写法应为“卢沟桥路”,与北京的“卢沟桥”写法一致。可能是工作人员当初竖立路牌时出错,数十年来,路牌上写的一直都是“芦沟桥路”。“公交站和公共自行车停靠点是后来新设的,相关单位的工作人员可能改正了路名。”

据相关资料记载,“芦沟桥路”的地名始于1946年,即抗日战争胜利后的第二年,当时的汉口市政府将原日租界里由日本人定名的“大正路”更名为“盧溝橋路”,以纪念抗战胜利。后简化为“卢沟桥路”。1967年改为红卫十路,1972年再次改名时误写为“芦沟桥路”。

城管局工作人员称,路名“芦沟桥路”使用了数十年,市民已经习惯了,几乎未接到市民投诉要求更改。“是否需要更改路名,由民政部门判定。”

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地名与市民生活密切相关,“芦沟桥路”路名已经使用了数十年,若更改路名会在户籍、房产、身份证等方面给居民带来不必要的麻烦,不能随意更改。

记者查询多个搜索引擎,百度和搜狗的词条均显示:卢沟桥亦称芦沟桥。

“卢沟桥路”的两种写法 记者汪洋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