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武汉新公共自行车遭曝晒雨淋 使用5个月已有锈迹

发布时间:2015-09-27 16:32:16来源:SRC-13

 图为:公共自行车暴露在雨中 楚天都市报记者黄士峰摄

□楚天都市报记者李曼英 摄影:楚天都市报记者黄士峰

武汉公共自行车系统重新开通以来,受到越来越多的市民青睐。但是,这些公共自行车大多露天存放,晴天遭阳光曝晒,雨天又变得湿漉漉的,不仅骑行不便,也加速了自行车的锈蚀、损坏速度,让一些想用的市民迟疑不前。

连日来,多位市民拨打楚天都市报热线,请本报转达他们的呼声:有关部门能不能给公共自行车站点加装雨阳棚,让好不容易重新推出的这一便民工程更加便民,从而长久良性运转下去?

反映

骑行族希望好事做好

本月22日,武汉江南片首批111个公共自行车站点投入使用。而今年4月,江北片首批106个站点就已先期开通。

“公共自行车曾经是武汉的一张靓丽名片,方便了很多市民,可惜后来经历波折。它现在重新推出,发展速度也很快,是一件令人高兴的事。”昨日,家住汉口江汉路的吴先生告诉楚天都市报记者,新公共自行车推出后,他经常租车上下班。刚开始时,自行车蓝色的外观十分漂亮,骑起来有“小清新”的感觉。然而几个月后,不少自行车锈迹斑斑,骑起来也没有原来那般轻快。

“好事就应该尽量做到最好。”吴先生说,他家和单位附近的公共自行车站点,都是露天状态,自行车长期经受日晒雨淋,不仅加速了锈蚀、损坏的速度,也让骑车人不舒服。“晴天时座垫晒得烫手,下雨天又变得湿漉漉的,遇到这些情况,我租车时都会有些犹豫,有时不得不放弃。”

吴先生希望,有关单位能给公共自行车站点搭建雨阳棚,让自行车不再经受日晒雨淋,更加方便市民,同时延长使用寿命,“不然,新自行车很快就会变得又旧又破,成为一堆没人愿意用的废物。”

探访

雨天想说爱你不容易

24日、25日,武汉下起大雨。楚天都市报记者探访11处公共自行车站点发现,由于没有雨阳棚,被雨淋湿的公共自行车受到冷落。

24日下午2时许,大雨暂歇。在汉口世贸广场站点,20多辆公共自行车静静等待着市民前来使用。一位中年女士走近一辆车,用手摸了摸车座,又将手上的水甩掉。

“要是这样骑回去,裤子肯定都湿透了。”她说,她家就在附近,经常在此租车,既省钱又方便,还不会堵车,顺便还能锻炼一下身体。可一到下雨天,车子湿漉漉的,根本没法骑。

武汉剧院旁的公共自行车站点,停着10余辆自行车(如图)。在该站点,市民刘女士掏出一包纸巾,擦干座椅、把手等处的雨水,又按按座椅,发现里面冒出很多水来,只好摇摇头离去。

同样的情况,也存在于循礼门地铁站、东亭地铁站、汪家墩公交站等公共自行车站点。

说法

自行车也怕日晒雨淋

没有雨阳棚遮风挡雨的自行车,除了让市民用起来不方便,也更加容易生锈、损坏。

楚天都市报记者探访发现,尽管投入使用的时间还不到半年,不少公共自行车已多处有了锈迹,有的坐板破损。

“看着它们淋雨,我都心疼。”家住中山公园附近的吴婆婆说,虽然她已经很久没骑车了,但还是不愿看到它们经受日晒雨淋,“毕竟都是花了钱的,应该好好爱护。”

一位专业人士介绍,日晒、雨淋都会伤害自行车。“车座表面蒙着的皮革最怕日晒雨淋,如果没有防护,很容易出现裂口。另外,自行车的材质主要是铁,容易生锈,特别是链条、车闸等处。设置雨阳棚肯定会延长公共自行车的使用寿命。”

回应

雨阳棚规划正在推进

据了解,在杭州,每个公共自行车站点都有雨阳棚,武汉的公共自行车为什么没有?

武汉环投公共自行车服务有限公司相关工作人员介绍,武汉的公共自行车、锁止器等,都采用防锈材料,对日晒雨淋有着较强的防护作用。另外,该公司除每天安排人员清洁站点和自行车外,还有专门的督查人员巡查,确保损坏的自行车及时得到修理。

“公共自行车系统的推进、完善,需要一个过程,我们正在努力。”该工作人员说,站点设置雨阳棚需要通过相关部门的审批,设置过程中还可能遇到附近商家反对等实际困难。目前,雨阳棚设计已在规划之中,公司将依照市民的实际需求,科学设置、搭建雨阳棚。

武汉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尚重生表示,为公共自行车修建雨阳棚,可发动社会公益机构或企业捐款承建。作为回报,捐建单位可在自行车车身、雨阳棚上发布广告。这样可形成良性循环,以车养车,维持公共自行车这一便民工程的长久生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