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武汉多处女厕设计没达标 如厕需排15分钟队

发布时间:2015-10-03 10:22:51来源:SRC-6684

“哇,这么多人!”国庆长假第一天,汉口火车站地下空间的女厕所前排起了长达20人的队伍,引起不少旅客的惊呼。长江日报记者走访发现,多处公共场合的女厕所排起长龙,在火车站等场所需要等待至少15分钟才能如厕,这让不少旅客感叹出门难。

与汉口火车站拥挤的女厕所相比,男厕所则宽松很多。“不只是国庆节,女厕所在平时也是这样。”车站一位清洁人员介绍,女性如厕时间要比男性长,如遇到带小孩的会更慢。

我国2005年起实施的《城市公共厕所规划和设计标准》规定,公共厕所应适当增加女厕的建筑面积和厕位,厕所男蹲(坐、站)位与女蹲(坐)的比例宜为1:1到2:3,独立式公共厕所宜为1:1,商业区域内公共厕所宜为2:3。然而记者走访发现,不少公共场所的厕所并未达到标准。

汉口火车站内一间女厕所仅有7个蹲位,而男厕所里有7个隔间和7个小便池,比女厕所多了一倍。销品茂金逸影城内的女厕仅4个蹲位,而男厕则有6个。在武汉站的一楼公共卫生间,女厕有9个蹲位,男厕共10个。

武汉大学城市设计学院周婕教授表示,解决女厕不足问题需要专业调研,比如女生如厕时间比男生长多久、每个蹲位的使用次数、公共场所在最多人流量时的男女比例等,从而算出合理的分配比例。(记者 陈晓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