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武汉地铁3号线今年年底通车 120个地铁出入口浮出地面

发布时间:2015-10-14 08:01:36来源:SRC-6806

地铁3号线香港路站A出入口。记者詹松 摄

记者苏晓红 陶常宁 唐婕

近日,不少市民惊喜地发现,随着3号线建设接近尾声,施工围挡逐步拆除,沿线的道路两旁逐渐“长出了”许多地铁出入口,新站点露出真容。周边很多路口也出现崭新的地铁引导立柱,箭头直指3号线各站出入口。这一切预示着,3号线通车指日可待。武汉晨报记者兵分两路,花两天时间徒步探访完3号线全线24座车站,探访了120个出入口的绝大部分。

120个地铁口现真容

“范湖站多了5个出入口,3号线要来了!”市民吴先生致电晨报记者说,地铁口的立柱上嵌上了一圈“归元金”,从站口能清晰地看见楼梯、扶梯。一想到3号线即将开通,所住小区紧邻地铁口的吴先生就特开心。与他有同种喜悦的市民不在少数,家住赵家条附近的张小姐也说,她感应到了“每天早上多睡半小时”的好日子快来了。

在记者步行为大家探访3号线各出站口时,总能在围挡周围遇到热心市民,向记者描述年底即将到来的一片通途。在宗关站,靠近扬子江大厦的一侧已经修葺好了两个出站口,而与原有1号线宗关站B口相连的工地还处于打围状态,围挡缝隙处扒着五六位张望的市民。就住旁边的胡先生兴奋地告诉记者:“地铁快修好了,以后去哪里都方便。”胡先生每天吃完晚饭,就会散步到工地旁看看大致的施工进度,他说随着地铁口现真容,未来出行的便利和实惠都能看得到了。

近10个出入口与写字楼无缝对接

3号线还有一个特点,就是沿线经过经济开发区、中央商务区、金融商务区,如范湖站、云飞路、武汉商务区站均辐射高端商务区域。因为很多地铁出入口直接与高档写字楼无缝对接,方便上班族出行。

在香港路站,旁边的浙商大厦、中华城,地铁出入口可与之无缝对接。上班族一下地铁,就能进入写字楼工作。

在汉阳的龙阳村站A口,地上正在建设的高档写字楼就是龙阳时代;而在马路对面的C口,就是在建的人信汇时代中心。

据不完全统计,3号线与建好以及在建的高档写字楼可无缝对接的出入口多达近10个。

设直达电梯和无障碍通道

3号线出入口与2、4号线相比,在便民措施方面有了一些优化。在东风公司站、龙阳村站,记者发现了一个有趣的现象,就是原本一直设在出入口外面的直达电梯,这次放在出入口里面,有需要使用的人士,在此等候不用晒太阳,而且也更方便寻找进出。基本上,每个站会有一部地面到达站厅的直达电梯。

另外,每个车站至少保证一个出入口设置了一条无障碍通道,方便有需要的市民乘客进出站。和2、4号线一样,每个车站都建有自行车、电动车停车棚。

晨报君将花两天时间,把3号线24个车站的绝大部分出入口具体位置告诉大家,今日先奉上汉口片区,若想提前获取最完整出入口资料,可关注“武汉晨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