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国内首个3D打印颅骨亮相武汉 引超5万市民围观

发布时间:2015-10-19 08:07:24来源:SRC-1743

医用3D打印颅骨。记者胡伟鸣 摄

国内首个3D打印颅骨引来围观

3D打印的“私人订制”“骷髅头”、能“隐形”的医用缝合线、全硅胶能减压的体位垫……昨天,众多接地气的医疗“尖板眼”在,某博览会上惊艳亮相。当天,到武汉国际博览中心看展的市民达5万人,超过600种医疗新产品悉数展出,康复机器人、第三方检验中心、基因诊断、分子诊断成为展会上的明星。此次展会到21日闭展,市民可去看稀奇。

3D打印颅骨

为手术医生精确“导航”

只需要20多个小时,一个“私人订制”的“骷髅头”就可以被你捧在手上。昨天的展会上,一家上海企业带来了国内首具3D打印的完整颅骨,吸引了众多市民驻足观看。这具“骷髅头”可帮助医生将手术提前预演,精确动刀。

3D颅骨所用的材料是光敏树脂,在输入患者头骨的参数后,机器从底层逐步向上打印,颅骨从下到上一层一层地慢慢堆积,经过约一整天的时间,一个颅骨可以打印成形。武汉晚报记者轻轻触摸颅骨,感觉无论是重量还是硬度都和真实颅骨差别不大。

“这个打印出来的颅骨是独一无二的,因为如果你仔细看,甚至他骨头的缝隙都能通过打印完全还原,把患者的头部创伤清晰呈现,让医生既看得见又摸得着。”企业相关负责人告诉武汉晚报记者,这等于为医生接下来的手术精确“导航”。

目前世界上最先进的3D打印技术,已经可以打印出一颗能跳动的心脏。随着3D扫描和3D打印的出现,定制化医疗植入成为一种可能,采集个人身体结构数据从而生成三维模型、制作定制的医疗植入物并用钛金属3D打印出来,将成为理想的定制化医疗植入方案。

气控心肺复苏机

不插电的生命急救仪

呼吸心跳骤停病人抢救的“黄金时间”是4-6分钟,但人工按压的心肺复苏术,往往3分钟后就会让按压的人疲惫不堪;救护车上的心肺复苏机又必须接通电源才能使用;野外发生心搏骤停时一旦需要上下楼梯或者转运,心肺复苏机也无法使用,这使得院外呼吸心跳骤停病人的抢救成功率不到1%。

昨天亮相展会的一种无需插电的心肺复苏机将这些难题攻克。记者看到,这家深圳企业的产品采用机械活塞装置进行心肺复苏,每分钟的按压频率在100次以上,而按压深度可以根据需要自行调节,机器背板上高下低,也就是说,患者一躺在背板上,颈部就会充分伸展,自动放开气道。只要有氧气瓶的地方,就能使用。

“人工进行心肺复苏按压的时候,频率不好掌握,有的人按得快有的人按得慢,或者深度达不到有效按压,在上下救护车、楼梯、飞机、轮船等转运途中,心肺复苏就很难进行了。”该企业负责人说,这款气控心肺复苏机不仅在120救护车上能用,在医院急诊室、ICU重症监护室、高速公路事故急救、大型体育赛事赛场也都能发挥急救功能。

预防静脉曲张袜

医疗丝袜“颜值”升级

在大型网络购物平台上热卖的静脉曲张袜,受到众多女教师、女白领的青睐。但是传统的静脉曲张袜颜色比较单一,大多以黑、灰为主,而昨天会场上,一家来自台湾的医疗级弹性袜却有十多种可供选择的颜色和纹路,“颜值”大大升级,吸引了不少看展的女性市民。

什么是医疗级弹性袜呢?企业负责人说,一般市售的弹性袜没有预防或防止静脉曲张的效果,穿错弹性袜反而会造成血管压力过高、血管扩张等问题,甚至会加速水肿,使得静脉曲张更为严重。

医疗弹性袜符合渐进式包覆压力,也就是说,在腿部的不同部位承受的压力不同,比如从脚踝到小腿腹部,从膝盖到大腿,压力逐步递减,因此整个弹性袜的压力是渐进式的,这有利于防止腿部血液蓄积,能预防静脉曲张和下肢肿胀。

看展的市民李女士觉得,这种时尚的医疗产品很对自己胃口。“既能保健,预防静脉曲张,又有葡萄紫、樱花粉等十多个漂亮的颜色可以选择,价格也不算高,我准备多买几套。”

“果冻”体位垫

让长期卧床病人远离褥疮

褥疮一直是长时间手术和卧床病人的恶梦,昨天会场上展出的一款形如“果冻”的全硅胶手术体位垫被称作褥疮的克星。

起初的手术体位垫是医护人员用海绵、软布料等材质自己手工制作的,虽可以轻微地满足手术需求,但由于手术过程中汗渍血渍的溢出,大大降低了抗菌性,且海绵较为柔软,支撑性差,难以满足某些手术的需求。近些年来,随着科技的不断发展,出现了硅胶及凝胶材质的体位垫。

该产品企业负责人说,全硅胶手术体位垫具有良好的柔软性、支撑性及减震抗压性能,同人体组织有良好的相容性,可最大程度分散人体承受的压力。(记者伍伟 李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