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后官湖线路5年后直达 地铁拉近市民与郊野湿地距离

发布时间:2015-11-10 15:55:21来源:SRC-5173

本报讯(记者张晟 翁晓波 通讯员高池)9日上午,中法武汉生态示范城和武汉地铁集团签订项目协议,预计到2020年,市民可以通过地铁4号线直达后官湖湿地公园。

根据双方协议,拟成立中法武汉生态示范城建设基金,投资规模不低于100亿,参与蔡甸区及中法武汉生态示范城基础设施等建设。

武汉地铁集团负责人介绍,目前已建成、在建或待建的1、3、4、6、8、11、21号线7条地铁,都和武汉部分湿地资源有交集,市民乘坐地铁可直达或者到达湿地的周边。位于东西湖区的金银湖,周边有在建的地铁6号线一期工程。预计今年底开建的1号线径河线,将从金银湖西侧通过,在杜公湖的南岸终止。未来列车在高架上行驶时,可欣赏到窗外壮丽的湿地水面。而唯一一个处于中心城区的湿地公园——武汉东湖湿地公园,预计2017年底,市民乘坐4号线、8号线均可到达附近,感受它的优美、灵动。

我市湿地资源多分布在新城区,长江日报记者了解到,目前武汉有7条建成、在建或待建的地铁,可串联起多个湿地美景,拉近市民与郊野湿地的距离。

去年底动工的21号线,在新洲区涨渡湖市级湿地自然保护区北侧路过。

地铁蔡甸线是轨道交通第三期规划建设中的重要线路,蔡甸线由4号线二期黄金口站延伸,沿黄金口、汉阳大街、蔡甸大街到终点站张湾柏林。工程今年12月开工,预计2020年通车。蔡甸线的建成,将大大缩短武汉中心城区和后官湖湿地公园的距离。而后官湖湿地公园也是借力地铁资源最多的湿地公园,3、4和11号线均在其周边分布。

链接

市园林与林业局介绍,武汉是“百湖之市”,湿地资源非常丰富,全市自然湿地面积1561.86平方公里,占市国土面积18.39%。

现有国际重要湿地1处:

蔡甸区沉湖国际重要湿地;

湿地自然保护区5个:

蔡甸区沉湖、江夏区上涉湖2个省级湿地自然保护区

新洲区涨渡湖、黄陂区草湖、汉南区武湖3个市级湿地自然保护区

(湿地自然保护区总面积28003公顷)

湿地公园8个:

武汉东湖、蔡甸区后官湖、江夏区藏龙岛、江夏区安山、东西湖区杜公湖、金银湖6个国家湿地公园

蔡甸区索子长河、江夏区潴洋海2个省级湿地公园

(湿地公园总面积7277公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