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武汉每周1.8万人扎堆换身份证 80后:照片一定要好看

发布时间:2015-11-19 11:40:58来源:SRC-1743

民警正在本报接听热线。

最近,因为公安部准备逐渐放开身份证的“异地换证”,加上武汉首批十年期身份证到了换证期限,一句“你换证了吗”,成为了市民们讨论的热门话题。

昨天,针对身份证办理和更换方面的种种问题,武汉市公安局治安管理局专门派出“办证专家团”作客武汉晚报“百姓问政”,这些专家团成员长年都在一线窗口,业务素质过硬,能更准确地解答读者咨询和投诉。

“办证专家团”成员主要包括:市公安局治安管理局人口管理大队副大队长苏静、市公安局身份证制证所所长桂质超、副所长朱慎、江岸区户政服务中心民警匡桂芬、杨慧、硚口区古田派出所民警胡杨丽、江汉区民权派出所民警陆瑶、江夏区纸坊派出所民警黄继明、洪山区狮子山派出所民警刘红玲、东新区同心派出所民警俞明哲。

“我的身份证照片

一定要好看、好看、好看”

武汉市此次面临换证的市民,总人数大约有60万之众的80后,占据了大半。

“戴美瞳可以拍身份证照吗”、“化妆可以吗”、“留胡须可以吗”……读者们关心最多的,莫过于身份证换证时照相的问题了。

市民李女士打进电话后直言,她平常出门就是化浓妆,但是上周去换身份证时,民警要求“把妆洗干净了再来”,她为此感到很窝火,“假如我素颜去照相,之后使用身份证时却是浓妆,坐飞机时万一安检不认,那怎么办?”李女士认为,浓妆才是她的“本色”,而且现在身份证使用频率非常高,照片一定要好看,不然自己使用起来也不开心。

对此,苏静表示,根据规定拍身份证照片时不得化浓妆,这是因为身份证照片不是以美观为目的,而是因为身份证是个人身份象征,必须要将本人的面部特征完全体现,这样才能在使用身份证的过程中方便核查,避免有人从中钻空子。因为拍照时必须素颜,因此她也建议李女士在接受身份证核验时,尽量不要化浓妆,以免误事。

(如何一次性成功换证?换证照相有“小贴士”:不着制式服装,不要穿领高没颈的衣物;常戴眼镜的居民应配戴眼镜;不得化浓妆,不得染发;除尊重少数民族风俗习惯外,男性不得留浓胡须;为了让证件上的照片更美观,可着色彩鲜艳的上装来拍照(但不能着灰、白等浅色上装);不佩戴饰物;遇有头发齐肩的居民,请将头发尽量往后梳理,拍照时最好露出双耳。)

每周1.8万人

“扎堆”换证

制证所所长桂质超介绍,连日来,制证所的工作量非常大,原来每周大约平均有7000多市民更换或办理身份证,而近几周来已经增加到每周1.8万人,翻了一倍多。

警方提醒,身份证一旦过了有效期将被视为作废,不及时换证会带来诸多不便。在换证期间,需要使用二代身份证的市民,可以办理临时身份证备用。

桂质超说,全市各派出所的户籍办证窗口、部分区户政服务中心均可受理本市户籍人员跨区域换证申请。办公时间为周一至周五工作时间、周六上午9:00至16:00。

湖北人

可在湖南“异地换证”

市民陈先生说,他是湖南长沙人,听说现在湖北湖南两省可以异地换证,不知道应该如何办理。

苏静回复,根据近日公安部出台的相关政策,从今年7月开始到明年6月,天津与河南、江苏与安徽、浙江与江西、重庆与四川、湖北与湖南10省市开展异地受理一对一试点,目前湖北与湖南之间已经可以“异地换证”,到2017年7月,“异地换证”将有望在全国范围内实现。

苏静说,湖北、湖南居民因身份证到期、丢失、损坏需换领、补领的,可凭记载本人真实身份信息的居民户口簿或复印件、原居民身份证或复印件、居住证这三证中的一个,到湖南省公安厅人口与出入境管理局便民服务点或湖北省公安厅制证中心便民服务点申办。异地办证按国家现行收费标准收取居民身份证工本费,不另收其他费用。群众自办理异地受理手续之日起,30天后(节假日顺延)到异地受理点领取证件。(文/本报记者梁爽 邵澜 通讯员陈龙 图/实习生周婉军 记者杨少昆

办证地址:

湖北省公安厅制证中心便民服务点(武汉市武昌区傅家坡一路33号) 电话027-67122955

湖南省公安厅人口与出入境管理局便民服务点(长沙市岳麓区桐梓坡西路185号) 电话0731-88997704

【问政 节录】

临时身份证

不能跨区域办理

刘女士:我的身份证12月份就到期了,需要带什么资料去换证?

答:申领人需提交户口簿、原“二代证”;受理民警审核信息,信息一致的可以受理;照相,登记指纹信息;申请人核对换领“二代证”信息签字确认;申请人缴纳证件工本费20元。

杨先生:我的钱包昨天丢了,里面装着身份证,不巧的是,我马上又要出差,请问临时身份证怎么办?

答:公民换证期间急需用证的可以办理临时身份证。但要提醒市民的是,临时身份证不能跨区域办理,需办理临时身份证的,必须先到户籍所在地派出所申请换领“二代证”后,再凭派出所证明到各区政务中心公安窗口办理临时身份证。

苏女士:我去办事时,别人说我的身份证消磁了,这可怎么办?

答:居民身份证保管和使用时应避免使其处于强电场、强磁场环境(身份证与手机、银行卡放置在一起不会引起损坏),否则易引起芯片损坏。应避免过度弯曲和摔打,否则易引起内置天线折断和脱焊等引起的损坏。如果身份证内置芯片损坏、天线折断和脱焊都会引起身份证机读功能消失,即芯片失效,通常人们所说的“消磁”。居民身份证发生芯片失效,无法修复,即为损坏,须换领新身份证。制证所对确属制作质量问题(含芯片失效问题)无条件免费重新制作。咨询电话85394010。

申婆婆:行动不便等特殊人群如何在家办理身份证?

答:因年老体弱、身患疾病、卧床不起、行动不便等原因,本人不能到公安机关办理身份证的,本着便民利民方便群众原则,公安机关(市局制证所)可以上门办证服务。有两种方式,一是向户籍地派出所提出书面申请,公安民警核实情况后,携带设备上门照相、采集指纹,办理身份证,二是用手机或电脑通过互联网,在网上提出申请,由民警核实情况后,上门办证,30个工作日可以完成制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