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增开国际航线吸引中转旅客 天河机场客流重返中部第一

发布时间:2015-12-29 07:18:57来源:SRC-13

楚天都市报讯(记者黄磊 董凤龙)昨日,武汉市交委民航办透露,截止到今年11月底,武汉天河机场旅客吞吐量达1741.4万人次,超过去年全年运量,并超过长沙黄花机场,时隔5年重回中部第一。根据本月客流情况分析,天河机场全年客流领跑中部已无悬念。

2009年底,武广高铁开通,对民航冲击巨大,天河机场客流增速放缓。2010年起,天河机场客流中部第一的宝座,拱手让给长沙黄花机场。

前几日,湖南机场集团在民航中南地区管理局网站上发布机场运行情况时称,2015年,长沙黄花机场预计完成旅客吞吐量1866万人次。而天河机场则预计今年全年客流将突破1890万人次。

5年时间,天河机场为何能划出一条反转曲线,实现弯道超越?

民航是经济发展的晴雨表。武汉市交委民航办主任李虎认为,天河机场客流重回中部第一,得益于这几年全省经济总量的大幅增长,同时也反映了全省经济发展活力增强。如今年,我省举办中博会、园博会等大型展会期间,民航客流明显增加。“今年,武汉已成为中部唯一通达四大洲的城市。”李虎认为,武汉被誉为航空“天元”,必须发挥中部枢纽机场作用,吸引中转客流。今年,天河机场开通到澳大利亚黄金海岸、东京、罗马等6条国际航线,武汉国际和地区航线已达37条,位居中部第一。通过“空空联运”,从武汉出境的外地旅客越来越多,预计天河机场国际和地区客流全年将超过170万人次,保持中部领先。

湖北机场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经过这几年探索,在武汉,民航与高铁已从竞争走向竞合,实现共赢,这也是天河机场客流重回第一的重要原因。如南航、东航在武汉推出的“空铁联运”,通过对接武汉高铁站,吸引了岳阳、九江、信阳等周边省份城市的旅客来汉乘飞机。

另外,运力增加也是民航客流增长的关键。今年东航武汉公司引进4架新飞机,成为该公司历史上引进飞机最多的年份,为公司提供了充足的运力保障。

李虎称,由于天河机场设计能力已趋饱和,目前无法安排更多航班,否则今年客流应该会更多。不过,随着明年天河机场第二跑道的建成投用,通航能力将翻番,届时,武汉作为中部第一门户机场的地位将更加牢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