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府河首现小美洲黑雁 武汉鸟类分布名录又增新成员

发布时间:2015-12-30 09:29:44来源:SRC-5173

图中红圈内就是小美洲黑雁 王雪峰 摄

本报讯(记者王亚欣 通讯员赵旋 饶慧玲 易清)昨日长江日报记者从市园林和林业局获悉,在府河柏泉段出现了一只小美洲黑雁,这位不折不扣的“海外来客”系首次在湖北出现。专家介绍,这是一只迷途“孤鸟”,尾随迁徙越冬的豆雁来汉。

这位飞越了太平洋的客人,是武汉观鸟爱好者在府河柏泉段观鸟时发现的。因其头颈部呈黑色、后颊至喉部具有白色块斑的典型特征,被确定为小美洲黑雁。世界自然基金会长江项目物种保护经理雷进宇称,小美洲黑雁主要分布在北美,府河观测到的这一亚种,主要在阿拉斯加西部沿海至麦肯齐三角洲繁殖,通常在日本、韩国越冬,去年曾有四只在天津出现,飞来武汉还是头一遭。

“这意味着湖北武汉的鸟类分布名录当中,又增加了一名新成员。”武汉观鸟协会知名观鸟员王毅称,一种鸟类在某地出现,无论它的族群多少,从哪里来、去往何处,只要不是人为因素引进该地,都会计入当地的鸟类分布名录中。

对于鸟类而言,“迷路”并不鲜见,这种偏离自身迁徙路线的鸟,学界对其统称“迷鸟”。是何原因造成鸟儿迷失方向,目前尚无定论。雷进宇称,候鸟在成群迁徙途中,任何一个意外都可能导致其失散。这只小美洲黑雁可能因风暴、台风等原因,与它所在的“大部队”失联而迷路,脱离了正常的迁徙路径。估计它独自飞行数百公里后,恰好遇到来汉越冬的豆雁群,于是尾随它们误打误撞来汉。

王毅透露,前几年武汉观鸟爱好者也曾发现一只同样来自美洲的雪雁“混迹”于成群的豆雁中,最近两三年它每到冬季就跟随豆雁到长江中游一带越冬,在府河、鄱阳湖都曾出现过它的“孤单”身影。

他估计,这只小美洲黑雁很难再独自返回自己的家。明年开春后,它很可能跟随豆雁群回到它们位于西伯利亚或是东北的家。但明年冬天它是否会再度来汉,则是未知数。

据了解,每年11月份左右,府河水位下降,河床开始大面积裸露,水草丰美的河滩以及湿地生态环境,为南下的候鸟提供了食物充足、生态良好的栖身之所。今年入冬以来,府河已为武汉带来至少5种鸟类新记录,除小美洲黑雁外,还包括大天鹅、大红鹳(火烈鸟)、铁爪鹀、红颈苇鹀。

小美洲黑雁越冬地

小美洲黑雁属于候鸟,日本和韩国是它们的主要越冬地,小美洲黑雁以植物性食物为主,一般栖息在较浅的湿地和有水生植物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