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报名人数已突破4万 武汉马拉松抢票难度堪比春运

发布时间:2015-12-31 10:02:11来源:SRC-5173

长江日报记者从武汉马拉松组委会了解到,截至昨日下午4时,总报名人数达41365人,全马、半马和健康跑3个项目的报名人数均远超限额,都必须通过抽签决定最终的参赛资格。目前,汉马报名还在继续。

抢票难度堪比春运,网友发帖“跪求”汉马名额

首届武汉马拉松分为马拉松、半程马拉松和健康跑,马拉松和半程马拉松的参赛名额均限定为6000人,健康跑名额为8000人,于本月28日至下月12日同时通过武汉马拉松官网和马拉马拉APP报名。第一天报名通道刚开启时,网络差点被挤瘫,前6个小时的报名人数就已经超过20000人,到昨日已经突破40000人。

根据竞赛规程,在报名总人数超过各项目限额后,组委会将采用抽签方式决定最终的参赛资格。采用这种方式,所有报名成功的跑者中签的几率都一样。为了能在首届马拉松赛中跑一回,一些跑友为此开始到处四处拉关系。近几天,不少与武汉马拉松赛相关的人士,都接到了类似的请求电话,组委会工作人员的电话更是差点被打爆,但得到的结果依然是:先报名,再参加抽签。

记者昨日浏览一些网络论坛时发现,武汉马拉松报名已经成为跑友热议的话题,一些报名成功的跑友精心制作了报名攻略并被无数人转发,有网友调侃:“报名容易,但抽签就要拼人品了!”也有网友感叹:“要想被抽中,估计比抢春运火车票还难!”还有跑友甚至发出了“跪求汉马名额”的帖子。

汉马报名火爆的背后,是江城跑步大军正急剧攀升

武汉马拉松参赛名额难抢,武汉市登山户外运动协会秘书长杨华并不意外,他说:“我们早就料到了武汉马拉松会很火爆,一是马拉松是目前最时尚的运动,武汉马拉松起步虽晚但起点高,要在3年内打造成金牌赛事,很有吸引力;二是武汉位居全国中部,交通方便,高铁和动车四通八达,国内跑者都愿意来参加。”

更重要的是,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及健身意识增强,江城武汉跑步大军的数量正在急剧攀升。杨华介绍,跑步是最简单的运动,也是事实上的第一运动,武汉的两江四岸、东湖、磨山以及各大小公园,都已经成为跑者的天堂,全市跑者的数量没法准确统计,但粗略估计不会少于30万人,且每年都在快速增加。

武汉市登山户外运动协会是武汉规模最大的跑团,协会会员中有超过5万名跑者。此外,各种户外徒步或跑步QQ群,以及民间跑团更是数不胜数,人数多的团体有近2000人。这些团体中的不少人,常年活跃在全国各地的马拉松赛事中,也都渴盼着能在家门口参加马拉松赛。事实上,今年上半年举行的武汉后官湖半程马拉松赛,就曾因为人气太旺不得不提前关闭报名通道。因此,武汉马拉松的火爆不难理解。

今年200万人“跑马”,汉马是国内马拉松热的缩影

首届武汉马拉松报名情况如此火爆,也是国内马拉松热的一个缩影。近几年内,国内马拉松运动正在呈现井喷式发展。2010年,全国只有12场马拉松赛,从2011年到2014年,这个数字每年增加10余场,去年为53场。2015年,中国田协注册马拉松赛事一举破百达到了116场,平均每个周末就有两场以上的马拉松进行,10月18日甚至有11场官方注册赛事同时进行。

然而,马拉松赛事场次的增长速度,依然无法与国内跑者增加的速度相匹配。据中国田协统计,2014年参加国内马拉松及相关比赛的跑友不足80万人次,2015年却达到了惊人的200万人次,全民跑步的热潮正在疯狂席卷全国,各地跑步大军的人数都在猛增,今年仅北京就有200多万人坚持长跑。

在这样的大背景下,2013年和2014年的北京马拉松,在PM2.5严重爆表的情况下依然难挡国内跑者的热情。2015年,北京马拉松仅设全马一项,依然有6万多人报名。上海马拉松、厦门马拉松、广州马拉松等国内大部分马拉松赛事,参赛名额也是一票难求,抽签是通用的方式,限额35000人的上海马拉松更是有10多万人报名,中签难度比汽车摇号中签更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