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解秘】武汉光谷多重身份被“揭穿”,到底哪个真?

发布时间:2016-01-07 09:51:48来源:SRC-3924

15年前,它只是城市里一条不起眼的城乡分界线。

15年后,它画风全变,成为无数人追赶、却依然望尘莫及的地方。

它叫光谷,坐标在中国武汉,有着各种各样高大上的身份和标识,以致云朵在整理之后觉得十分不可思议——光谷,到底哪一个才是你的真实身份呢?

身份一:“数据帝”

自带光芒的“GDP”

2015年,随着光谷的经济快速发展,作为GDP占比武汉70%的地区,人口已经跃居150万,目前光谷GDP占武汉半壁江山,未来比例将进一步扩大,预计到2019年,“大光谷”板块工业总产值将突破1万亿元。巨大的经济实力和充足的人才储备,已经让光谷越来越耀眼夺目。

进步飞快的全国排名

2013年、2014年连续两年,在科技部公布的全国114家高新区综合评价排名中,光谷综合实力连续两年居全国第3位,其中知识创造和技术创新能力居第2位。2014年,同济大学发布的全国482个中国产业园区排名中,东湖高新区居第4位,较2013年提升2位。

未来的“武汉第四镇”?

自1999年至今,凭借科技与经济的政策扶持,发展势头迅猛,已经历8次扩容,成为名副其实的“大光谷”。“大光谷”以其宏大的规模和耀眼的繁荣领跑大武汉,成为武汉“三镇”三足鼎立格局之外的“第四镇”。其发展之快,势头之猛令世界瞩目。

身份二:产业“神话”

光谷,目前已经形成了光电子信息产业为主导,生物医药、新能源环保、高端装备制造、高技术服务业竞相发展的“131”产业格局。

光电子信息产业

目前,光谷已成为代表国家参与全球光电子产业竞争的主力军。是我国最大的光通信研发基地、光纤光缆生产基地、光电器件生产基地、激光产业基地。光纤光缆生产规模全球第一(年产光纤7000万公里;激光企业200多家,市场占有率连续11年超过50%);拥有我国光电子领域唯一的国家实验室——武汉光电国家实验室。

近年,华为在光谷建成国际上最先进的光通讯半导体芯片研发中心,新思科技等建立了集成电路产业研发集群,全球光电研发基地正在形成。

生物医药产业

武汉国家生物产业基地(即光谷生物城)是高新区以“千亿产业”思路建设的第二个国家级产业基地。2012年在全国26个生物产业园区中综合排名第三。光谷生物城建设五年来,实现了“五五”跨越,形成生物创新园、生物医药园等5大园区,建设面积500万方,聚集海内外企业518家,产业年总收入达到512亿元,正电子发射断层扫描仪(PET)等5项世界领先成果实现产业化。

节能环保产业

高新区在生物质能源、电力环保、大气污染防治、水污染防治、新能源服务等多个领域优势明显,2013年实现总收入789.21亿元,增长19.67%。生物质新能源领域,阳光凯迪是全国生物质能源行业的标杆企业,其生物质发电技术、生物柴油技术已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高端装备制造业

数控领域的创新成果国际领先,华中数控的国产数控系统应用到卫星零件批量加工等航天领域。武重集团超大超重型数控机床推动我国极限装备制造水平进入国际领先行列,成功应用于核电装备、大型船舶等国产重大装备与极限制造领域,被列入2012年度中国国防科技工业十大新闻。滨湖机电研制出世界上工作幅面最大的3D打印机。在智能电网领域,武汉南瑞公司新一代雷电定位系统在雷电广域探测及其定位技术、220kV复合材料杆塔基体材料和大尺寸产品的制造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现代服务业

高新区拥有全国唯一的地球空间信息产业基地,并且在文化创意、软件服务外包、金融后台等领域具有较强实力。2011年获批国家现代服务业试点,移动互联网、软件与信息服务、文化创意等新兴产业快速发展,2013年实现总收入1335.48亿元,增长33.24%,成为高新区第二个千亿产业。招商银行、交通银行、建设银行、光大银行等30家金融机构后台签约入驻光谷金融后台服务区。

身份三:城建“大牛”

56万平方米地下城

2015年的12月19日,光谷中心城中轴线区域地下公共交通走廊及配套工程全线开工建设,总面积50多万平方米的地下空间将形成交通、购物、办公、娱乐、文化等设施齐全的地下城市。该地下空间项目的开工,标志着东湖新技术开发区为迎接十三五规划新元年迈出最坚实的一步。

光谷中心城是光谷八大园区之一,也是光谷规划的政治、文化、居住中心,未来将形成金融业、服务业等行业聚集的新城,居住人口将达25万人。

身份四:交通“大哥大”

全球最美地铁车站

光谷广场通过构筑地下“七彩空间·光谷童话”,预计2018年将建成全球全美地铁车站。

光谷火车站开建 10条配套道路同步开工

目前,武汉正在运营的有汉口火车站、武昌火车站和武汉火车站,新汉阳火车站(武汉西站)待规划建设。已经开工建设的光谷火车站,作为武汉五大火车站之一,将与其他四座火车站按照不同功能定位,形成高铁、城铁、地铁、快速公交及市内其他社会交通构成的立体交通格局,实现以武汉为圆心的“米”字形全国高铁网格。

至2020年,武汉城市圈将规划形成7条城际铁路,光谷火车站将成为联系武汉和武汉城市圈的重要交通枢纽。

设6条地铁和9条现代有轨电车线路

根据大光谷地区公共交通规划,区域内将建设6条地铁和9条现代有轨电车线路,以构建大光谷地区绿色公共交通骨干网络。目前,地铁11号线一期、2号线南延线,以及现代有轨电车T1、T2示范线已开工建设;今后还将陆续开建地铁19号线、9号线、13号线、17号线等4条地铁和7条有轨电车线路,以及BRT快速公交线路。

传说中的大哥大是什么?就是手机。现在和未来的光谷,就像最早出现的“大哥大”一样,因交通的联通与发达为江城百姓带来了无限便利。

终极身份:全球唯一的“光谷”

回想“十二五”期间,湖北高新技术企业总数突破2700家,实现两年翻番,已然跃居中部第一;还有各类国家级创新平台66家,居全国前列、中西部地区之首。

而光谷,作为“十二五”期间湖北发展的主动力,在新的“十三五”到来之时,响应湖北当前发展需要,不仅要发挥科技创新在全面创新中的引领作用,还要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加快科技成果转化,推进创新链与产业链的整合。

话说回来,光谷的真实身份到底是什么呢?

光谷,就是光谷。

不光是武汉的光谷,也不仅是湖北的光谷,更不只是中国的光谷,而是——全球唯一的光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