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武汉首块海绵混凝土路面试水 10分钟“暴雨”后速干

发布时间:2016-01-20 09:34:14来源:SRC-5173

测试时长10分钟后的路面。经过“暴雨”洗礼,无明显积水(武钢金资公司供图)

长江日报讯(记者张隽玮 通讯员岳洪全)暴雨水量冲刷,10分钟后,五六平方米的路面用手摸上去微湿。昨日,记者从武钢获悉,武汉海绵城市建设中的第一块透水混凝土路面试水成功。

试验路面位于青山区临江港湾小区,这块面积547平方米大小的停车场路面有大小不均的出气孔,看上去像是石子铺就。

前日,青山水务局、停车场施工方和材料研发方武钢金资公司一道,进行下水试验。供水车采用工业循环水,在一块五六平方米的空地上操作,拳头大小的水管内水柱喷涌而出,“按雨量计算是暴雨模式,”一位负责人介绍。3分钟过去,试验的空地上积水面积并未扩大;打开下水道看,水正从海绵路面的细孔中渗透到地下,经蓄水井排水管排出。

10分钟后,关水,路面无任何积水。过了几分钟,路面由深灰色变成了浅灰色。

试验结果显示透水率高于国家标准20%,得到青山水务局和湖北冶金废弃物循环利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认可,目前进一步效果测试已提交国家相关机构进行,预计1个月内结果出炉。

和硬化路面的材料不同,这块停车场路面固料来自武钢二次资源利用,特殊配方包括矿渣微粉、重矿渣等,这些材料不仅用于道路建设,在武汉绿地606大厦、武汉国家博览中心上都有应用。

据悉,武汉名列全国16个海绵城市试点城市之一,正在青山和四新进行试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