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武汉公交免费换乘实施20天 免单逾千万引点赞无数

发布时间:2016-01-26 07:36:32来源:SRC-196

本报记者胡蝶 通讯员张惠荣

从1月1日至今,武汉公交换乘优惠措施已实施了20多天。市民的感受如何?武汉晚报记者连日来登上不同线路的公交车,通过刷卡声音“捕捉”到一群免费乘客,寻访他们的换乘故事。对这项新政,市民一致叫好。另据后台数据显示,该措施实施20天已为市民免单1300多万元。

上班族路费省一半

昨天,在开往市民之家的229路公交车上,一名男士上车刷卡时发出了嘀嘀两声的免费提示音。记者询问了解到,肖先生住在汉口民主一街前进三路,工作在金桥大道市民之家。每天,他在家门口乘坐548路到黄浦大街一六一医院,再转229路去上班。回家则是229路转548路。所乘的公交车都是票价2元的车型,刷卡为1.6元。一天来回共坐4趟。实施换乘优惠前,他一天要花6.4元路费上下班,一个月按22个工作日算,车费要花140.8元。

“现在节省了一半啊,真是好。政府关注民生,给老百姓减负了。”肖先生说,公交车实行换乘优惠后,他转车那次就不花钱了,坐548扣1.6元,约40分钟后转229,在规定的90分钟内,刷卡就不扣费了,下班也是如此,现在每天来回仍然坐4趟车,但路费降了一半,只要三块二,一个月省下70多块钱,一年省下800多,“还是很可观的呀”。

受惠的不止换乘族

说是换乘优惠,其实,受惠的不仅仅是转车的人,只要乘客在90分钟内第二次搭车,都免费。

上周六,袁女士拉着妈妈周婆婆,从武昌珞狮路马房山去街道口一家商场买东西。下午3点50分,两人上了一辆817路公交车前往街道口,逛了近1个小时,返回时坐了一辆576路,袁女士刷卡听到嘀嘀两声,看到扣费金额为零,周婆婆刷老年卡也嘀了两声,没有扣次数。袁女士笑说:“我们这样不算转车,是往返,却也享受了免费,真不错!”

上周五上午,齐女士出门有几件事要办。9点45分先从汉口三眼桥路坐了三站公交车,10多分钟后在澳门路苗栗路下车,到附近一家银行理了理财,20多分钟后出来,下一站要去光谷。她盘算着,是步行十几分钟到三阳路轻轨站,坐1号线转2号线去光谷,还是就近搭一辆公交车到解放大道中山公园站转2号线?

当想到时间还没有超过90分钟,搭公交不花钱,她选择了后一种方案。“既不花钱,又不走路,出了银行门就是车站,到了中山公园站直接进地铁,真方便!”齐女士说,“以前在外跑,像这样倒公交,一天下来车费刷去不少。现在,换乘免费帮我节约钱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