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武昌“文化汇”发海量大红包 居民领券消费864万元

发布时间:2016-02-07 02:13:15来源:SRC-13

  湖北日报讯 记者 别鸣 通讯员 陈克非

  打开手机微信,关注公众号“文化汇”,如果家在武昌,你就能抢到文化消费的“大红包”!

  2015年6月,文化部、财政部将武汉市武昌区列为拉动城乡居民文化消费中部地区试点,省文化厅、武汉市文化局、武昌区政府与武汉大学国家文化财政政策研究基地联手创新,10月推出了微信公众平台“文化汇”。

  只要关注公众号“文化汇”对公共文化消费活动进行消费评价,就有机会获得积分,积分可兑换现金券看电影、进剧场、买书籍、参观艺术馆……

  运行两个月后,省文化厅统计:居民通过“文化汇”微信平台领取优惠券142869张。其中,企业已核销116290张,优惠券总额为2012360元,持券消费总额为8646899.1元,拉动效果约为1∶3.30,试点效果显著,为国家探索建立扩大文化消费的长效机制提供了参考依据。

  700万元文化“红包”送给你

  “10个积分等价于1元钱!关注‘文化汇’一次性可获80个积分、一次有效评价送80个积分、一次活动分享送30个积分、每日签到送10个积分,真是给我们送来了实惠!”说起这样的好事,家住武汉武昌区姚家岭、63岁的韩大伯乐呵呵。

  韩大伯已经关注使用“文化汇”1个多月了。他说,平时自己和老伴就喜欢去省图书馆、省博物馆看看,自从儿子帮忙给自己手机里装了微信平台“文化汇”,每次去省博、省图,都会依据自己的感受在“文化汇”上给予评价,“每次就能拿到80个积分,就是8元钱呢!”

  一辈子勤俭持家,韩大伯和老伴虽然爱好文化活动,但以前尽量去免费的文化场所,享受公共文化服务。现在,有了“文化汇”,有了几百个积分,去不少书店、剧院和文艺场所都可以抵扣现金消费,这老两口享受文化生活的半径扩大了,数量、质量都进一步提高了。

  韩大伯说:“我们去琴岛之夜看过戏,算不算时尚?还带着孙女去了杜莎夫人蜡像馆,家里买的书也多了起来,生活越来越丰富了。”

  据了解,公益性文化场馆方面,有省博物馆、省图书馆、湖北美术馆、省群众艺术馆、辛亥革命武昌起义纪念馆、辛亥革命博物馆、武汉市革命博物馆等7家场馆可以经常去逛一逛。文化消费场所方面,有万达电影乐园、万达汉秀剧场、杜莎夫人蜡像馆、爱来魔相艺术馆、文华书城等14家,分别代表了电影、图书、剧场和文化体验场馆等四个类型。

  省文化厅文化产业处处长陈卫军介绍,这次项目试点补贴资金来源分为两个部分,中央补贴专项资金为350万元,武昌区政府专项补贴资金350万元。共计700万元文化“大红包”送给市民。

  不仅是市民消费的“大红包”

  “拉动城乡居民文化消费试点项目”是在全国东、中、西部进行政策差异化试点的一项活动,由文化部、财政部共同于2015年设立并负责实施。

  全国4个城市(区县)参与试点。东部试点重点为O2O大数据平台建设,中部为居民文化消费激励政策,西部为居民文化消费(税费)补贴政策。其中,中部试点地区为安徽省合肥市和我省武汉市武昌区。

  武汉大学国家文化发展研究院院长傅才武教授介绍,中部试点项目的实施机制是以吸引居民参与公共文化服务和活动为入口,以引导居民消费与市场性文化产品和服务为出口,以微信公众号“文化汇”为媒介,由此打通文化事业与文化产业的互促渠道,使其交融共生。

  我省率先创新推出“文化汇”微信公众号,居民通过接入公共文化服务场所,参加公共文化活动并对公共文化服务给予评价,在“文化汇”获得积分累积,这些积分可兑换文化消费劵,在指定的书店、剧院、影院等文化消费场所冲抵现金消费,冲抵所需资金由政府进行补贴。“文化汇”发放出的,不仅是普通市民文化消费的“大红包”,也是文化消费企业的“大红包”。据了解,武汉琴岛文化娱乐传播有限公司参与试点后,营业额较前年增加了50余万元。“文化汇”试点已经引起了全国文化产业界关注,它打通了公共文化服务与文化产业之间的互促渠道,将资金直接补贴给消费端,惠及城乡群众,有效实现了文化消费群体和文化消费企业的双赢。据悉,我省将不仅在武汉市武昌区试点,有望进一步选择市、县开展试点推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