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武汉80后创新传统工艺 动漫糖画一天卖200个

发布时间:2016-02-12 11:24:47来源:SRC-5173

本报讯(记者章鸽 实习生王丹丹)过年了,扎灯花,画糖画……这些传统习俗都必不可少,汉街有个学中医出身的80后姑娘张瑾,她把传统糖画工艺和现代卡通造型结合在一起,运腕走勺流糖如丝,很快在模板上倒出各种图案的绝活,引来不少萌娃和游客围观。据她介绍,春节期间生意最好,10元钱一个的糖画,一天至少能卖出200个。

前日,长江日报记者现场看到,在张瑾的糖画摊边,小游客把小摊围得水泄不通,争先恐后地喊着:“姐姐,我要一个小黄人。”“我要一个hello kitty。”“我要这个孙悟空。”传统人物、动物、卡通人物,点什么张瑾就能做什么。

熬糖锅里的糖汁“咕噜咕噜”地冒着泡,张瑾用铁勺盛少许化开的糖稀,快速在白色石板上来回浇铸,手腕一抖一提一顿一放,趁着糖还是流质状态,一秒不停,快速作画。顷刻间,糖稀构成不同粗细的线条,一个个卡通人物做得栩栩如生。

据了解,中医出身的张瑾做糖画前有美术功底,大学毕业后在药店工作一段时间,执着于美术和传统工艺的张瑾转行自学,开始做糖画。张瑾说: “画糖画要有速写功底,对要画的造型要胸有成竹,中途忌犹豫,一犹豫糖就冷却不能流动做不了造型,画便毁了。”一个电磁炉,一个熬糖的小锅,一个勺子,一块大理石,再加几根长长的竹签,就是她创业的所有工具。

糖画这项传统工艺造型一直没有创新,总是固有的几个图案。张瑾的糖画图案融入当下流行图案和各种卡通造型,不仅勾起大人儿时的回忆,还吸引了不少小朋友。

张瑾告诉记者,自己在汉街画了3年糖画,每年春节期间生意是最好的,10元钱一个,一天至少能卖出200个。充满几代人回忆的糖画融入卡通图案,又重新被大众喜爱了。

张瑾的糖画生意很火,不过她也很辛苦。“一坐就是一天,腰酸,脖子疼。”她说,“不停地画,手还会抽筋。一直有人等着买,我也怕让人家等久了。”她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