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下月起省博物馆闭馆“升级”四个月 建面扩大一倍多

发布时间:2016-02-15 07:15:22来源:SRC-13

 图为:湖北省博物馆三期扩建工程效果图(资料图片)

金报讯(记者李翌 通讯员孙夏)昨日,湖北省博物馆发布公告,因该馆三期扩建工程即将进入全面建设阶段,从3月1日起暂停接待公众参观。闭馆时间预计4个月。省博扩建完毕后,将成为一个集收藏、陈展、科研、保护、教育等功能于一体的现代化博物馆。

开馆时间另行公告

昨日省博发布的公告称,因项目建设需要,经报请省委、省政府同意,自2016年3月1日起闭馆,闭馆时间约为4个月,重新开放时间将另行公告。闭馆期间,省博不再接待公众参观。

昨日,记者联系省博相关工作人员。据介绍,此次临时闭馆,主要是因为三期扩建工程与现有馆舍之间需进行水电管网等工程对接,但馆内日常工作将继续进行。

省博物馆馆长方勤介绍,该馆从2007年在全国率先对公众免费开放之后,每年平均参观人数在160万人次,尤其是在“五一”等节假日期间,日参观人数超过万人。此次闭馆将会对数以十万计观众带来影响。

新馆功能更加齐全

省博现有馆藏文物26万件,现有建筑面积4.2万平方米,规模在省级博物馆中处于中等偏下水平。

方勤告诉记者,目前省博主要具展览和库房两大功能,其他很多功能还不完善。此次三期扩建工程拟新建文物展览大楼、文物保护中心、研究中心等项目,新增建筑面积约6.8万平方米。工程完工后,总建筑面积将达到10万平方米,其中展览面积2.5万平方米,文物库房面积1.2万平方米。几个新项目预计2019年竣工。

方勤表示,此次扩建的另一个特色,就是“现代化”。新的编钟演奏厅将达到专业水准,让观众获得更好的享受;数字化博物馆、非物质文化遗产等都将有单独的区域进行呈现。

上网可看数字展品

记者了解到,虽然不能实地参观,但喜爱省博物馆和文物的观众,可以登录百度百科数字博物馆,查询“湖北省博物馆”,也可以欣赏到部分馆内数字展品,以曾侯乙编钟为例,经过技术处理,观众可在电脑前360度全方位欣赏钟体结构,品鉴铭文,还可以反复比对每件合瓦形钟的音色,以及聆听由此套编钟演奏的《楚商》《国殇》《春江花月夜》《东方红》等经典名曲。

此外,虽然省博暂停接待公众参观,但与该馆相关的收藏、研究、社会教育活动、展览对外交流以及改扩建进程信息,将会通过省博官方网站及时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