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民生热线]武汉定制公交运营半年 上座率不足六成处于略亏状态

发布时间:2016-02-25 22:47:02来源:SRC-13
  荆楚网消息(记者瞿祥涛 实习生盛晓沁)武汉定制公交已开通约半年时间,运营情况怎样?2月25日,荆楚网记者调查发现,目前武汉定制公交已开通5条线路,乘客满意程度较高,但受制于推广力度不够,整体上座率不足六成,仍处于略微亏损状态。
 
 
武汉定制公交位于铁机路的停车场
  
  已开通5条定制公交线路 每公里收费4毛钱
  
  武汉定制公交专车管理部部长陈本军介绍,从去年8月27日以来,武汉定制公交先后开通5条线路,分别是南湖中商平价至光谷金融港、沌口政务大楼至光谷金融港、铁机路公交站场至光谷金融港、百步亭至光谷软件园、南湖沃尔玛至光谷软件园。
  
  “每公里收费4毛钱,这5条线路单程最高价为12元、最低6元。”陈本军说,订月票(22个工作日)还可享受8折优惠。据了解,市民可通过武汉定制公交网站、“智能公交”手机APP、微信公众号“武汉定制公交”等平台预定。
  
  定制公交早上开行时间为7时左右,下午返程时间为17时40分左右,这两个时间段正是武汉的早晚高峰。陈本军说:“定制公交不仅能节约乘客出行的时间成本,也能吸引有车族放弃私家车,从而缓解武汉堵车状况。”
 
 
武汉定制公交均走环线,避开堵车路段
  
  白领弃私家车坐定制公交 每月节省400多元
  
  南湖中商平价经三环线至光谷金融港,是武汉定制公交首条线路,全程约20公里。家住南湖金地格林小区、在光谷金融港上班的唐女士,在此趟定制公交线路开通后,便放弃了开车上下班,成为它的忠实乘客。
  
  2月25日下午5时40分,唐女士踩着点踏上了返程回家的定制公交车。“坐定制公交车和开私家车用的时间差不多,但每月出行成本少了400多元。”唐女士说,而且自己不用再费神开车,或因堵车焦躁。
  
  她算了一笔账。来回40公里,每天开车的油费要25元,22个工作日就是550元,外加在公司每月150元的停车费,出行成本差不多是700元。而坐定制公交每趟8元,一天就是16元,22个工作日只需352元,订月票可打8折,仅需280元。
  
  另一位乘客黄小姐则算的是时间账。“既不用站站停,走的也是三环线,坐定制公交单程一趟只需40多分钟。”黄小姐说,自己以前下班从光谷金融港回南湖,要先步行10多分钟乘坐586路,再转625路,“有时坐公交需要两个小时才能回到家”。
 
 
南湖中商平价至光谷金融港线路上座率较高,但定制公交整体上座率偏低
  
  推广不利致整体上座率低 仍处于略亏状态
  
  2月25日下午,在光谷金融港返回南湖中商平价的定制公交车上,记者看到29座的车内,坐上了21个乘客,上座率超过了七成。驾驶员陶军说:“这条线路的上座率一直比较好,早上的那一趟几乎都是满座。”
  
  然而,这并不能掩盖武汉定制公交上座率偏低的事实。“上座率达到六成,才能维持收支平衡。现在整体上座率为五成多,仍处于略微亏损的状态。”陈本军说。
  
  5条线路的5辆车均为29座,每天往返一次总运力为290座,按上座率五成多计算,武汉定制公交每天的乘客不到174人。
  
  还有一个不能忽视的情况是,武汉定制公交现有9条拟开通线路正在招募乘客,陈本军告诉记者线路开通的条件是下订单的乘客数量达到10人,但现在均没达到开通要求。
  
  “现在最重要的问题是社会知晓度不高。”陈本军说。而这正反应出武汉定制公交的推广力度不够。据了解,目前武汉定制公交并没有进行过大规模的推广活动,市民知道定制公交的途经仅仅依靠媒体的宣传。记者在南湖地区街采,不少市民表示并不知晓定制公交。
  
  陈本军表示,武汉定制公交的乘客群体有一个培育期,运营团队下一步将在提升服务的同时,加大推广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