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新馆满负荷引共鸣 武汉多座文体场馆供不应求

发布时间:2016-03-01 09:01:34来源:SRC-5173

记者王刚

昨日,本报《武汉科技馆新馆满负荷仍供不应求》的报道见报后,引起众多市民的强烈反响与共鸣。不少市民都表示,已亲身感受过武汉科技馆新馆的人气“爆棚”、排队之苦。还有市民说,不仅是科技馆,包括体育馆、图书馆、博物馆等在内的城市公共文体服务设施,也或多或少都存在着“供不应求”的状况。“真的希望我们的大武汉,类似武汉科技馆新馆的文化场馆更多一些,让广大市民能有更多选择和更多享受,让市民拥有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市民吴军说。

武汉体育馆8片羽毛球场每天被抢订

“若不提前预订,一般都没有场地可打球。”36岁的注册会计师童涛说。童涛喜欢打羽毛球,经常在晚上去武汉体育馆打上几圈。“但体育馆只有8片羽毛球场,每天下午5点到9点开放,每天人都很多。因为收费也不贵,才50元一个小时”。

武汉体育馆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每年暑假的篮球、羽毛球、乒乓球等3项面向青少年的公益性业余培训,也常常是人满为患。“一位羽毛球教练一般按规定可带10—12个学生,但往往都带了20个左右”。

市政协委员万敏对武汉的体育场馆及市民健身状况有过调查研究。他告诉记者,近年来随着全民健身浪潮的发展,我市体育锻炼人口(每周三次健身运动,每次30分钟以上)已达到武汉市总人口的48%,预计这一数字还将不断增长。但截至目前,武汉人均体育场地面积仅为1.43/人,而全国人均体育场地面积为1.5/人。

2007年,武汉运动健身场馆数量不到1万个。“目前,武汉大大小小的体育健身场馆已增至2.2万个,但仍无法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需求。”万敏说。

“武汉这些年也建了很多大大小小的体育场馆,但感觉除了举行一些赛事外,很少有面向广大市民常年免费开放的。”在某房地产公司工作的张先生说。

在省图新馆站三四个小时才有座位

“好几次都是下午2点多进馆,但都是站了三四个小时才有座位坐下。”23岁的高铁乘务员黄洁说。黄洁很喜欢在图书馆读书,平时休息常会去省图书馆新馆二楼看看最新杂志、书籍。“在我的印象中,二楼的阅览室每次读者都很多。特别是放寒暑假时,更是人满为患”。

2012年底,省图新馆开馆后引来读者热捧,每天馆内人如潮涌。次年6月,该馆服务时间全面延长,每日从早上8时30分至晚上8时30分都开门接纳读者,每周服务时间达72小时,达到文化部对公共图书馆开放的最高时长标准。“但我怎么感觉馆内的人总还有那么多呢?”黄洁说。

家住光谷的市民张轶,去年一个周末带女儿去了省图书馆一次,“当时少儿阅览区真是人山人海,不少人都带着干粮过来的,一泡一整天,没有位置就直接坐在地上。”他说曾经看报道说,夏季午休时间和晚上的读者极多,再加上暑期来临,很多设施都人满为患,高峰期一天接待1万多人。湖北省图书馆新馆有各类阅览坐席6300个,日接待能力10000人次。

37岁的方雨是武汉图书馆的常客,他说:“我经常发现这里的少儿借阅处很是拥挤,真希望该馆也能像省图书馆那样,开辟更大面积的青少年阅览室。”另外,他觉得这里不够用的就是自习室,“就那几百个位置,每年七八月份,都得六七点钟提前来馆排队领号才行。”还有一些读者反映,武图的藏书还是非常丰富的,但存在有却借不到的状况。

省博闭馆了就不知道该去哪里玩了

52岁的唐超在汉一央企从事党群工作,近些年差不多每月都会去一次省博物馆看看。“除了固定展品,省博物馆经常会有一些专题展览,而其他一些博物馆的类似展览就感觉少很多”。

今日起省博物馆开始闭馆,时长约有4个月。“对于像我这样的博物馆痴迷爱好者,还真不知道这几月怎么过。”唐超说,一个博物馆之城,数量和质量是基础,关键是要让观众来参观。在国外,人们每年到博物馆的次数比较多,甚至每个季度、每个月都会去。

上月,省博物馆相关负责人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从2007年在全国率先对公众免费开放之后,省博物馆每年平均参观人数在160万人次。“尤其是在‘五一’等节假日期间,日参观人数超过万人。此次闭馆,将会对数以十万计观众带来影响”。

此次省博闭馆,主要是因该馆的三期扩建工程,拟新建文物展览大楼等,将新增建筑面积约6.8万平方米。

国企职员陈鲲鹏说,他曾去过一次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的逸夫博物馆,但门票要40元。“武汉正在全力打造博物馆之城,政府有关部门能不能进一步加大扶持力度,积极推进所有的博物馆向市民免费开放?”

自2008年向社会免费开放以来,武汉的文博场馆功能日益显现。仅博物馆系统统计,2014年年均接待观众900万人次。一位文化工作者说:“2014年一个很重要的变化,是更多普通市民主动看展览。每次有新展开幕,美术馆、博物馆等都人满为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