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武昌区老旧小区物业管理升级 实现电子监控全覆盖

发布时间:2016-03-16 19:54:41来源:SRC-13

  荆楚网消息(记者陈柯希 通讯员张晨子)2009年10月,梅苑小区一期由于基础设施老化、物业缴费率降低,物业公司一夜“蒸发”, 新的物业公司望而却步。怎么办?最后,社区决定大胆开展小区物业自治管理,把管理权交给群众自己。6年多过去,小区群众满意度大幅提升。3月16日,武昌区在中南路街召开创新社会治理加强基层建设工作推进会,推介老旧小区物业管理先进经验。

  据了解,现在梅苑小区一期业主每套房只需年交120元,小区物业管理费、停车收费等全年总收费达60余万元,聘请保安、保洁等工作人员16人,每年收支平衡,略有节余。社区还搭乘政府民生工程快车,争取惠民资金项目,实施路面维修改造、下水管网更换、绿化补栽,安装了68盏公用路灯、139个单元的楼道灯,监控设施实现了全覆盖。

  涂家岭社区管理面积0.7平方公里,辖区居民3096户,6个辖区单位,3个物业公司。居民生活水平普遍较低,素质参差不齐,居住在较为分散的多个院落中。为了便于管理,街道办事处根据地理环境,累计投入30余万元,修建院墙,建立和改造半封闭、封闭式院落23个。对单位型院落以“看好自己的家,管好自己的人”为责任主体实施单位院落管理。对其他院落,通过实施自治管理式“院落”计划,将社区管理网络纵向拓展延伸至楼栋院落。

  中南路街静安社区共有3187户,8878人,小区房屋共有68栋、148个单元居民楼,绝大部分建于上个世纪九十年代,是一个典型的老旧社区,部分楼栋坐落零散,居民结构复杂,业主诉求各异,存在物业管理“真空”现象。小区与武昌火车站东广场接近,环境卫生和治安状况较差;车辆乱停乱放现象严重;水管网破损,水表没有实现一户一表;物业收费率低。社区以楼栋为落脚点,开展以业委会、自管小组及部分自治管理与物业管理相结合等形式的楼栋自治,改变了老旧小区物业无人管理的现状,满足了居民群众的需求,减轻了政府财政的负担,取得了预期的效果。

  付家坡社区居民区主要由老旧小区组成,权属关系分散,地域分布零散,物业管理较为滞后,矛盾最为突出的小区主要有3个:机械化宿舍、省国资委和省中医院小区。针对不同需求,付家坡社区决定因地施策,组织引导三个小区实行零散自治管理,即某一局部、单项的自治管理。其中省机械化小区通过建立小区车辆管理系统,运行的是车辆秩序管理的单项自治管理模式;省国资委小区建立运行的是环境卫生、治安防范、基础设施维护单项自治管理模式;省中医院小区建立运行的是环境卫生和治安防范单项自治管理模式。经过近一年的运行,效果良好,小区一应事务基本可以由小区自己解决。

  通过零散自治模式,小区物业管理成效初步彰显。以省机械化小区为例,通过规范管理,原先只能满足90余台车停放的小区,现在能容纳150多台车。一年来,没有发生一起因停车问题产生的邻里纠纷。小区6户困难家庭居民,成功应聘车辆管理员岗位,实现了在家门口再就业。小区还利用临时停车费结余的2.6万元,安装了20个治安监控探头,实现电子监控全覆盖。

  据悉,目前武昌区有93个社区的93个院落,通过前期纳入整治改造计划,完成了服务机构组建、环境提档升级、物业服务实施、接受“大城管”考核等任务。但是,在93个院落之外,还有很多老旧小区院落未能纳入改造。

  今年,武昌区将对老旧小区需要纳入整治改造的建设内容进行全面调查摸底,在此基础上,编制老旧小区基础设施改造计划和完成改造计划的“时间表”、“路线图”,尽快完成老旧小区基础设施的改造提升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