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武汉竹雕博物馆:古代文气和竹子的完美融合(组图)

发布时间:2016-04-12 16:46:15来源:SRC-13
  荆楚网消息 (记者 何鹏)在汉阳江滩的大禹神话园内,有个“竹雕”主题的博物馆。

  竹子也值得收藏?近日,记者到这家竹韵堂竹雕博物馆参观,馆长夏先重介绍,与市面常见的竹雕工艺品不同,博物馆的竹雕一般出自明清时期的文人墨客之手,是朋友间的相互赠礼,如今都不可复制,具有文化收藏价值。

武汉竹韵堂竹雕博物馆

  夏馆长告诉记者,他收藏竹雕有20多年了,近乎2000余件。竹韵堂是他在2015年年底创建的,一家免费对外开放的私人竹雕博物馆,其规模程度在私人博物馆中当属全国第一。

  目前在博物馆里展出的,只是其部分收藏,大概一百多件,馆内每个季度都会更换一批展品,让参观者每次来都能看到不同的竹雕。

周芷岩款灵芝如意

  博物馆的工作人员徐桃介绍,竹在传统文化中被视为君子的象征,中国竹文化博大精深。

  早在战国时期就有了竹雕的萌芽;唐代,竹被文人雅士们赋予了更加丰富的内涵,竹雕作为艺术品,开始登上历史舞台;到了明清时期,竹雕发展成我国传统雕刻艺术的集大成者,并开始真正的发扬光大。

  记者看到,博物馆里各种古香古色的竹雕陈列有序,作品内容取材于成语或民间故事,人物、场景刻画得极其逼真。其中,不乏“八仙过海”、“四大天王”等主题的竹雕作品。

明清竹根雕松下高士

  “这就是我们博物馆的镇馆之宝——朱小松款竹根雕仙人乘槎。”徐桃兴奋地介绍,“用竹根雕成小船状,船尾两位仙人,一位女仙在双手撑浆。”

朱小松款仙人乘槎

  朱小松是明代竹刻大家,上海嘉定人,其一家三代都精通竹刻,并称“嘉定三朱”。2003年,朱小松款的一个竹雕笔筒,在嘉德拍卖拍出11万元的高价。

  记者细看这幅竹雕,做工十分精美,船上仙人手中酒坛、仙女手中船桨都刻画得纤毫毕现。

  徐桃介绍,竹雕艺术品存放起来不太容易,要保持合适的温度和湿度,否则就会使得竹子纤维发生开裂 ,败坏品相,不过一般处理得当保存几百年不成问题。

清溪山人款栖霞仙馆图竹笔筒

  “相对于其他古玩艺术品都是匠人做的,唯独竹雕是文人创作的作品。”夏馆长向记者吐露了他的心声 ,他从竹雕艺术中感悟到了古人的审美境界,也学到了做人的品格。他喜欢竹雕,更想保护和传承竹雕文化 ,因此才开了这家竹雕博物馆。

  夏馆长说,他想告诉世人,竹雕沉淀了厚重的文人气息和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对于传承中华文化具有重要意义。

  他希望能有更多的人去他的博物馆参观竹雕,品味“竹文化”、通晓“竹之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