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武汉市交管局:高考送考遇堵可借道公交专用道

发布时间:2016-05-27 08:22:55来源:SRC-196

解放大道公交专道

武汉晚报讯 文/图 记者张全录

 

高考临近,考生家长刘先生昨天给武汉晚报新闻热线82333333来电建议:高考当天,交管部门能否采取便民措施,对送考生的私家车,在遇到拥堵的情况下,允许其借用公交车专用道通行。

刘先生说,深圳在过去的两年里,在高考、中考日,都实施了这个措施。武汉能否借鉴?

昨天,记者向市交管局转达了刘先生的建议,市交管局相关领导立即展开研究,傍晚时就授权武汉晚报发布:高考两天,早晚高峰,送考车可以借道公交车专用道。

希望送考车允许借道

刘先生的女儿在在武汉二中读书,今年参加高考,被安排在位于汉口解放公园路的育才高中考场。

刘先生说,平日里,他从青山钢都花园小区送孩子上学,10多公里的路,要经过多个堵点。其中友谊大道部分路段时常拥堵,三股车道,一股是转弯车道,一股是公交车专用道,一股才是直行车道。直行车道常常堵成一锅粥,而公交车专用道基本顺畅。考虑到沿路还有其他堵点,又考虑到高考当天送考极可能遇上拥堵,刘先生致电武汉晚报,建议交管部门能否在当天采取特殊便民举措,允许送考的私家车在遇到拥堵时,在不影响公交车专用道正常使用的情况下,借道公交专用道。

大多数家长赞同送考车借道

就刘先生的建议,记者采访了多名学生家长,支持刘先生建议的家长占多数。

他们支持的理由主要是,高考只有两天,事关孩子前途,社会应该给予他们一定的便利。如果送考车遇上拥堵,走公交车道又恰好能绕过堵点,交管部门可以考虑允许送考车借用公交车专用道。

也有家长建议,如果能实施,前提是不能影响到公交车的正常运营,也不能让其他非送考社会车辆以送考名义混入其中。

当然,也有少部分家长认为,设置公交车专道,就是为了保证公交车能够快速通行,设置之初,就已对其使用做了明确说明。送考事大,但不能成为借道理由,考生及家长可以早作准备,留足路上时间应对拥堵等意外状况。

交管部门认真研究后顺应民意

昨天,记者将刘先生的建议及不同家长的意见以文字形式转交市交管局。相关工作人员表示,这个建议颇为人性化,不过,具体落实还需更多周全考虑。首先是技术问题。武汉市内共设有400多处为保障公交车专道畅通而设置的电子抓拍设备。这些设备无法分辨哪一辆是送考车,哪一辆不是。其次,如果允许,后续则要安排人工处理,鉴别确认的工作量会增加很多,稍有不慎,就可能让其他非送考车混入公交车专用道,那样将适得其反。

相关工作人员同意,须将此建议提交相关领导进行研究讨论。

昨天傍晚,市交管局相关负责人给晚报来电表示,收到考生家长刘先生的建议后,交管局相关领导极为重视,经研究,大家认为,允许送考车借道公交车专道,虽然增加了交管部门甄别的工作量,但交管部门还是将以人为本,保障考生顺利赶考,区分对待,同意市民建议,在高考两天期间的早晚高峰,允许送考车辆借道公交专用道。不过,借道前提有几点:一是车上有考生,二是保证安全,三是不能影响公交车正常通行。非送考车不得借公交专道,否则将依法处理。

链接:

2014年6月6日的《广州日报》报道:高考、中考期间,深圳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局推出新举措,考试当天接送考生车若在高峰期遇到交通拥堵可临时借用公交车道的,驾驶员可事后凭考生考试证号码拨打热线电话备案。交警局指挥中心受理核实后按工作流程进行核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