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武汉园博成全国生态文明建设样板 景观永久保留

发布时间:2016-05-29 07:20:18来源:SRC-196

武汉晚报讯(记者明眺生 通讯员赵旋 邓鹏飞)昨天,第十届中国(武汉)国际园林博览会圆满落幕,园博园景观将永久保留。闭幕式上,中国园博会会旗被郑重移交给下一届园博会举办地河南省郑州市。

武汉园博园面积213.77公顷,相当于299个标准足球场。其中57个足球场大小的核心区,原址是2005年“退役”,消纳了约100万吨生活垃圾的金口垃圾填埋场。武汉市用不到3年时间,投融资26亿元,将这座昔日亚洲最大单体垃圾填埋场,变成荟萃117个中外特色展园的精美园林,周边10余万居民的人居环境,焕然一新。

统计显示,自去年9月25日开幕以来,武汉园博园累计接待游客240万人次,单日游客量最高纪录7.8万人次。8个月运营期内,园博园内共举办园博花灯会、湖北省首届龙狮大赛等各类群众性活动700余场次。

市长万勇在致辞中说,武汉园博会生动演绎了生态回归,城市变迁的精彩故事。今天的园博园,已成武汉最大的公园和新的地标,与古老的盘龙城、黄鹤楼一起,向世人展示着武汉的物华天宝,人杰地灵。

住建部副部长倪虹评价说,武汉园博会不仅在中国园博会历史上留下了宝贵的经验和财富,更是全国生态文明建设的科学实践和示范样板。本届园博会突出“生态园博,绿色生活”理念,着力彰显了四大特色:一是秉承开门办园,众筹共建的理念,发动公众参与,广泛采纳市民创意;二是践行生态修复,致力生态宜居。在生活垃圾填埋场上建成精品园林,借此改善了武汉市三个主城区的人居环境;三是荟萃中外园林特色和文化艺术;四是坚持绿色发展,打造城市海绵体,大量节约了用水。

武汉园博会规划设计部副部长杨念东透露,武汉园博园正在积极申报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如能获奖,将冲刺联合国人居环境范例奖。

经专家评审团评审和网友网络票选,本届园博会共评选出室外展园综合奖、室外展园创新奖、室外展园单项奖、专家贡献奖、突出贡献奖、室内参展荣誉奖等六大奖项。其中上海园、天津园、东营园三座展园,获室外展园创新奖大奖。

 

相关新闻:

 

1.6万名志愿者入园服务16万小时 武汉园博会志愿服务经验将“输往”郑州

 

 

第十一届园博会举办城市郑州代表接过园博会会旗。记者胡伟鸣摄

武汉晚报讯(记者明眺生 通讯员赵旋 邓鹏飞)昨天,在武汉园博会闭幕的同时,1.6万余名志愿者也圆满完成志愿服务使命,回归本来生活。郑州市相关领导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称,郑州举办园博会将借鉴武汉园博会志愿服务的特色和经验。

昨天上午,30余名身着“我是园长”红马甲的展园园长,入园进行最后一次志愿服务。他们是去年8月,由武汉晚报和武汉园博会执委会联合海选50名展园园长的一部分。武汉园博会开幕8个月来,每逢双休和节假日,他们自愿报名入园,提供指路、讲解,劝阻不文明行为,协助维护园区秩序等各种志愿服务,服务总时长超过1.04万小时。

从湖北化纤集团有限公司退休的吴家善园长,入园服务天数达68天,在展园园长团队中首屈一指。他是一名有30多年拍摄经验的摄影发烧友,每次入园服务,他都肩挎数码单反相机,免费为游客拍照,夜晚回家后,就把照片发送给游客。他随身携带的笔记本上,记录着全国各地100多名游客的姓名和QQ号。

武汉园博会编辑出版的《我是园长,我来了》一书,记录了不少展园园长服务园博的精彩故事。除了展园园长,武汉20所高校1.6万名大学生,园博周边30名社区志愿者,也纷纷到园博园从事志愿服务。

武汉园博会统计显示,活跃在园博园内的1.6万余名志愿者,在8个月内,累计入园服务总时长达16万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