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武船合并北船打造“新武船” 建武汉青岛两基地

发布时间:2016-05-30 07:16:02来源:SRC-419

图为:2014年,武船首个海洋工程船舶升级改装项目在青岛完工并交付(新华社资料图)

楚天金报讯 (记者张军)昨日,楚天金报记者从武船方面获得证实,这家省内最大的船企将合并位于青岛的“北船”。有专业网站统计,以目前获得的订单看,两家企业重组合并后,将成为中国排名第七的船企。

武船全称武昌船舶重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北船全称北海船舶重工有限责任公司,均隶属于中国船舶重工集团。根据重组计划,武船的青岛海西湾基地资产将划入北船,而北船资产划归武船。

这次重组是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百亿打造中国最大的造船基地—海西湾”目标的延伸。2004年,北船重工从青岛老市区整体搬迁到青岛海西湾,规划设计年造船能力近期200万载重吨、远期扩大到468万载重吨。2006年,武船进驻青岛,创建青岛武船重工,也以打造国内一流海洋工程装备制造基地为目标。

合并前,武船重工在海洋防务装备、军贸市场以及海洋工程、公务船、工程船、桥梁钢结构等领域的建造能力和新产品研发设计能力较强,但大型军民用船舶、特别是大型海洋运输船舶建造能力不足,正谋求拓展建造大型军用舰船能力;北船重工大型散货船建造能力较强、大型船舶生产能力强,但船舶类产品结构较为单一。因此,两厂在军民品船舶研发设计、海洋防务装备建造、大型民用船舶生产能力运用等方面,存在较强互补性。

合并后,新武船重点建设武汉双柳和青岛海西湾基地,打造军民深度融合的船舶海工企业,通过规模化、集约化发展,计划2020年实现营业收入350亿元。

据悉,此次合并还有响应国家供给侧改革,对非主流船型去产能的目的。两家船厂地理上相邻,合并后船舶的设计及制造的产业链将更加完善。

据国际船舶网统计,不包括海工项目,以目前武船重工、青岛武船重工以及北船重工手持订单统计,合并以后将排名国内船厂第七。

中船重工此前发布消息称,将整合6家船企,除武船和北海重工合并外,渤海船舶重工与山海关船舶重工,大连船舶重工与天津新港船舶重工等的合并重组也在酝酿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