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21日夏至武汉迎最长白天 日出时间很有爱:520

发布时间:2016-06-21 08:37:38来源:SRC-6806

本报讯(记者陈永权)今天是二十四节气中的夏至,是北半球的城市一年中白天最长、夜晚最短的日子。武汉今天白天会长达14小时08分钟,比冬至的白天长了近4小时。过了今天,太阳逐渐向南移动,北半球白昼一天天缩短,黑夜一天天加长。在武汉过夏至日,有一些好玩的数据,你知道吗?

武汉夏至日出时间“520”

武汉夏至日的日出时间很有爱:520!大多时候都是早5点20分左右,日落是晚7点28分左右,白天长约14小时8分,与去年武汉冬至白天约10小时10分钟相比,长了近4小时。

天文专家称:武汉不在北回归线上,太阳无法垂直照射我市,就看不到“立竿无影”现象,不过,今天的影子最短。

夏至只是“热身”三伏才最热

武汉区域气候中心专家周月华表示,伏天的长短和当地炎热程度、高温天数,没对应关系,只意味着夏天已来了。热不热是由当年的大气环流背景,以及“副高”强度等因素决定的。

“热天”头衔 为何被三伏天抢了?

既然夏至太阳直射北回归线,为何一年中最热的日子反而是一个多月后的三伏天?气象专家肖远说,我们平时感受到的热不是太阳照射的,而是地面反射给大气的,因地球被浓密的大气层包裹,太阳光穿透大气层加热地面,地面再通过红外辐射、空气对流和水分蒸发等把热带给空气,近地面才是我们的直接热源。夏至这天,北半球从太阳那里接收的热量的确最多,随后几十天日照依旧很长,每天接收的热量超过散失的热量,所以日平均温度继续升高,等完全释放出来得到一个多月后了,就是三伏天。

60多年来 七成夏至日雨中过

夏至虽不是“热至”的标识,不过却是“雨至”的宣言。数据显示,1949年以来,武汉“夏至”当天下雨的有45年,占到近七成。因武汉常年平均入梅时间为6月16日,所以,夏至处在梅雨期间的有46年,只21年尚未入梅。今年6月18日入梅,夏至多半又要是“雨至”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