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武汉昨日局部地区高温超40℃ 市民应尽量避免户外活动

发布时间:2016-07-26 08:32:29来源:SRC-5173

本报讯(记者章鸽 通讯员翟红楠 实习生孙雅丹)截至昨日,我市已连续4天拉响高温警报。昨日,武汉最高气温37℃,刷新了今夏的最高纪录,从100多个自动站气温数据来看,除黄陂外,我市其他各区均有分散性的39℃以上高温出现。市气象台高温趋势预报说,我市本周仍受副热带高压控制,预计31日前我市将持续出现高温天气,日最高气温可达到37℃-38℃。

昨日,我市凌晨最低气温就有28.1℃,午后最高气温上升到了37.0℃。截至16时,武汉最高气温37℃,江夏、蔡甸、黄陂、新洲最高气温均超37℃,江夏达到37.8℃。昨日,我市更是多地超40℃高温线,其中,江夏湖泗站15时达到41.2℃,江夏山坡14时达到40.3℃,东西湖实验小学14时有40.5℃。

中国天气网统计了各大省会级城市的最低气温,从超过28℃的平均日数来看,我市排在新十大火炉榜第七位。尽管武汉白天的高温不算突出,但却是实实在在的夜间“火炉王”,以13.8天/年超高低温登顶夜间火炉城市首位,而且,武汉最低气温超过30℃的情况也时有发生,平均每年会出现2天。

根据相关的标准,高温预警由低到高分蓝、黄、橙、红四个等级。黄色预警标准是:连续三天日最高气温在35℃以上;橙色预警标准是:24小时内最高气温升至37℃以上;红色预警是:24小时内最高气温升至40℃以上。气象学上,气温在35℃以上时可称为“高温天气”,如果连续几天最高气温都超过35℃时,即可称作“高温热浪”天气。

市气象台提醒大家注意,尽量避免在高温时段进行户外活动,高温条件下作业的人员应当缩短连续工作时间;老人和儿童需格外注意防暑降温;部门和单位也要注意防范因用电量过高,导致电线、变压器等电力负载过大而引起火灾。一线防汛军民需格外注意劳逸结合,以防中暑。

具体预报:今天白天晴天,气温29℃-38℃,中心城区30℃-39℃,偏南风2到3级;今天晚上到明天白天晴天,气温29℃-38℃,中心城区30℃-39℃,偏南风2到3级;明天晚上到后天白天晴天,气温28℃-38℃,中心城区29℃-39℃,偏南风2到3级。

提醒>>>

多位市民中暑入院,专家提醒:

梅雨过后

高温立即扑来易中暑

本报讯(记者刘睿彻 通讯员陈舒 戴旭 实习生黄胄)江城气温持续烧烤模式,昨日,多位市民因中暑进了医院。据悉,我市已进入中暑高发期,从目前趋势看,今年的中暑人数将超过去年。

昨日上午10时左右,六旬的李先生在武昌黄鹤楼街一小区附近活动,突然倒在地上,陪同的老伴呼喊没有回应,拨打了120,随后李先生被就近送到市三医院。该院急诊科医生汪建高接诊后,发现李先生体温接近40℃,还有严重的心脏问题,诊断为中暑诱发心梗,经过三次对心脏进行电击,李先生恢复了心跳,目前转到重症监护室进一步救治。

从上午10时多到下午3时,该院共接诊了4名中暑的患者。除了李先生病情较重,其他3人症状较轻,其中一人是电焊工,另两人为打工人员,均是男性,目前,在医院输液好转后已离开。

另据了解,昨日,市肺科医院,一名中年男子送家人看病,没料到一进医院大门自己却昏倒在地,医护人员判断是中暑,及时救治后已无大碍。

市职业病防治病负责我市中暑病例的网络直报,该院副院长陈振龙介绍,我市中暑第一例病例发生在5月31日,今年梅雨期较长,前段时间气温相对温和,但因湿度大,中暑人数相对往年并未减少。梅雨过后高温天气立马到来,人体难以适应,目前已进入中暑高发期,从现有趋势看,今年的中暑人数将超过去年。

据分析,我市中暑病例以男性居多,占到八成左右。目前年龄最小者为19岁,最大71岁,各年龄段均有发生。

据了解,老年人、婴幼儿、儿童、精神疾病患者及慢性病患者最易中暑。在高温天气里进行重体力劳动或剧烈的体育运动,即使是健康的年轻人也可能发生高温中暑,甚至死亡。

据国家卫计委中暑预防指南,凉爽通风的环境是防止高温引发的不适、疾病、甚至死亡的最好保护措施。当气温达到32摄氏度及以上时,应尽量留在室内并保持通风;避免正午出行,或长时间在户外停留。同时,多喝凉水及不含酒精的饮料,增加液体的摄入量。不要把婴幼儿和儿童单独留在车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