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为何“白加黑”的热?武汉登夜间“火炉”榜首!

发布时间:2016-07-26 08:45:18来源:SRC-6806

  制表熊琳琳 注:数据来源武汉观象台资料

记者陈永权 实习生陈诺

“谁跟我说心静自然凉,我跟谁急!”当看着高温居高不下,我们因太热而一再怪罪于最高温度时,其实最低温度——夜温也是“热”的罪魁祸首之一。

近日,中国天气网公布的一组数据显示,武汉白天的高温不算突出,但夜间温度却不低,以夏季夜晚最低温超过28℃来统计,武汉一年有13.8天,排前列。

现象:晚上热更让人难受

气象专家介绍,夏天人体最舒适的室内温度是23℃至28℃,湿度为30%至60%。在此范围内感到舒适的人占95%以上。

超过28℃,体感温度会直线上升。比如夜间相对湿度一般能达到60%左右,在这个湿度下,28℃的气温实际上接近30℃的体感,当气温达到30℃时,体感温度可达33℃左右,人就会非常不舒服。

而这几天低温较高时,武汉的湿度也较大,一般都在45%至90%间。

专家提醒,夜晚气温接近30℃,人体排泄的大量汗液难以蒸发,体内的热量无法畅快地散发,不采取降温措施,体质较弱的人夜晚也会引起中暑。

分析:为何会有白加黑的热

武汉夜温为何如此之高?天数如此之多?省气象科普专家赵昭炘说,在生热高手——副热带高压的控制下,空气的下沉气流明显,给近地面带来巨大热量。另外,武汉又是多湖泊城市,众多江河湖泊的水面蒸发很难,好像在空气低层有个无形的锅盖盖着,水汽集中在靠地面的空气中,湿度大,夜晚风力又小,低温就居高不下。

湖北省气象服务中心高级工程师陈正洪说,武汉之所以出现白天酷热晚上闷热的“蒸煮模式”,也与“城市热岛”有些关系,近年来高层建筑增多,热量扩散放慢,加上空调的使用,同一时段远城区气温明显低于中心城区气温,这些都有可能使武汉像蒸笼一样闷热。

气象专家指出,近些年,武汉高温排名年年下降,和武汉湖泊保护以及绿化带增加有关,对温度的升高起到了抑制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