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南湖拟新挖港渠直通长江 有望根治南湖周边渍水之困

发布时间:2016-07-29 07:18:12来源:SRC-269

楚天都市报讯(记者李卫中 实习生陈彦蓉)昨从武汉市水务部门获悉,该市将新修一条港渠,新建一个泵站,让南湖水直排入长江,加大南湖片区排水能力,根治渍水问题。该工程力争明年6月汛前完工。

目前南湖唯一排水通道是南湖连通港,与巡司河垂直相交,湖水拐弯90度后再蜿蜒16公里进入汤逊湖泵站,排入长江。因排水能力不足,一旦持续降雨,南湖周边区域容易发生内涝。今年入梅以后持续降雨,南湖片区出现严重渍水,部分小区甚至10日后才抽干积水。

据悉,新修的港渠将“拉直”南湖连通港,穿过京广铁路、白沙洲大道后,在白沙洲大桥下游入江。这条新的出江通道全长约7公里,较目前的通道缩短六成以上。

新港渠入江处将新建江南泵站,抽排能力为每秒150立方米,一天可抽排1300万立方米,10天可抽干一个东湖。江南泵站较汤逊湖泵站起排水位低,能在雨前将南湖水位调控得更低,抽排能力实现翻倍。

南湖周边属汤逊湖水系,整个水系履盖洪山、武昌、东湖高新以及江夏区,汇水范围北起武珞路、珞瑜路、南至江夏八分山、大华山,东至东湖高新三环线,面积420平方公里。目前,汛期排水主要依靠汤逊湖泵站抽排出江。

7月6日降雨高峰时段,南湖周边地区30余处道路连片渍水,100余个小区渍水严重。渍水原因主要有三:一是6月30日以来降雨700多毫米,达到历史极值。导致汤逊湖水系,尤其是南湖满溢。二是泵站抽排能力不足规划需求的一半。三是南湖连通港、巡司河等湖港连通渠道淤塞严重,过流能力减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