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武汉或还要被高温炙烤一周 副高太强冷空气太弱

发布时间:2016-07-29 07:57:42来源:SRC-196

本报讯(记者符樱 通讯员胡芳玉 李傲)已经在热浪里煎熬了一个星期的武汉,还要继续接受高温的炙烤,强势的副高和孱弱的冷空气,使得我市可能在8月5日之前难“退烧”。

昨晨,武汉市气象台发布高温橙色预警信号,这已是我市连续第六天拉响高温警报。位于东西湖慈惠农场的武汉气象站,午后最高气温定格在35.9℃左右;全市122个区域自动气象站中,最高气温超过40℃的站点,仅有江夏湖泗站。中心城区大部分地方的最高气温则在36-38℃,有回落趋势。

不过由于高温持续时间已经很长,使得清晨、夜晚温度难以降下来,加上空气湿度比较大,基本全天都在55%以上,市民仍旧是闷热难耐。

为何本轮热浪持续时间这么长?只怪副热带高压太强而冷空气太弱。被副高掌控的区域盛行下沉气流,空气容易增温。今夏副高势力强劲,长时间控制了包括武汉在内的长江中下游地区及江南一带,加上最近武汉天气晴朗少云,太阳辐射强烈。

武汉市气象台预计,今天起到8月1日,我市还是会被副高控制,8月2日-4日,受东风气流影响,武汉可能出现阵雨,高温有望小幅下滑,但仍有35℃左右。这也意味着,大家想要告别热浪,可能至少要等到8月5日之后。

湖北省气象局武汉区域气候中心工程师方思达介绍,武汉市7月份的历史平均高温日为10.3天,截至昨天,我市7月已出现了9个高温日(日最高气温不低于35℃),7月剩下的几天,也很可能是高温日,如无意外,今年7月高温日应比常年偏多。

预计武汉今天白天晴天,气温28℃-38℃,湿度40-85%,偏南风2到3级;今晚到明天白天晴天,气温28℃-38℃;明晚到后天晴天,气温29℃-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