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热天热事]65.4℃的停机坪上 一人一天喝光一箱矿泉水

发布时间:2016-07-29 08:07:40来源:SRC-419

图为:停机坪上的作业

楚天金报讯(记者邓伟 通讯员尹洁、徐志祥)正午12时,天河机场停机坪,烈日当空,四周都是刺眼的阳光。即使机身下方少许的阴凉处,温度计的数值依旧显示为65.4℃。国航湖北分公司的地服检修员周意,在这样的环境下已经连续工作了4个小时。“暑运其实比春运更忙,出游的旅客多,客流高峰持续时间长。”趁着一架飞机过站完毕,在等待迎接下一架飞机的空闲里,周意可以短暂地休息10多分钟。他告诉记者,白天,每一架飞机起飞落地之间,都要进行“体检”,10名检修人员需要在20分钟的时间里,完成44项检查,节奏十分紧张。而夜间的“大体检”,则需要在两个小时的时间内,完成135项检查。

据介绍,国航湖北分公司的40名检修人员,分为4个队两班倒,上白班时每天要在高温下工作8个小时,上夜班时则是通宵达旦。检修员们调侃称,他们每天都在参加“极限挑战”。

不停地喝水,不断地出汗。在飞机周围高温的炙烤下,汗水很快被蒸发,让人不停地感觉到口干舌燥。周意和他的同事喝起水来,只能用“灌”来形容。负责后勤的人员告诉记者,据他们统计,每支10个人的检修队,日均除了要喝光两桶18升的纯净水外,每人还要喝掉7个瓶装水,换算下来,他们每人每天要喝掉一箱矿泉水。

说话间,新航班降落的指令再次传来,周意立刻起身,拎起工具箱,跟同事们一同走入烈日之中……

  52℃加油区里 工作服5分钟就湿透

  楚天金报讯 (记者刘晓杰 通讯员王索)骄阳如火。昨日下午1点,东湖路上,中石化梅岭加油站,室外温度38℃,加油作业区温度达到52℃。徐宏不断提枪为车主们加油。“衣服是5分钟湿透一次。”一线工作20年的站长徐宏告诉记者,大量使用空调导致汽车用油量激增,他所在的梅岭站每天加油车辆超过2000台。

  在现场,徐宏对记者说,由于地理位置特殊,梅岭站朝西且不准搭遮阳棚,1天至少有5个小时暴露在太阳下,加油员几乎全天在烈日下工作,没有阴凉处可躲。“喝再多水都觉得不解渴。”正在加油的“80后”员工小陈告诉记者,入伏后,大家的工作服是湿了干、干了又湿,“一天下来衣服上全是白色的盐花。”

  和小陈一样,在记者蹲守的几个小时里,几位值班加油员不停地在作业现场跑来跑去,打着标准手势引导车辆,身上的衣服早已湿透。

  女交警:一班岗下来成“水人”

图为:烈日下,张蕊对违章司机进行处罚

  楚天金报讯□文/通讯员王威 应后威 易伟 本报记者沈度 图/本报记者万多

  武汉持续高温,局部气温达40℃以上,室外开启“烧烤”模式。在武汉市东湖隧道入口处,女交警张蕊依旧笔直地“钉”在岗位上,尽管汗水早已湿透了她的警服。

  从女特警到女交警

  张蕊,37岁,武汉市公安局东湖生态旅游风景区交通大队隧道中队中队长。去年12月底,东湖隧道建成通车后,隧道中队成立。曾处置过多起严重暴力犯罪案件,参与过北京奥运安保的她,从一名特警转岗成了交警。

  27日下午3时许,烈日刺得人睁不开眼,隧道口的路面上热浪滚滚,记者携带的温度计显示,这里地面温度接近50℃。“同志,隧道内禁止电动车通行,请配合!”张蕊拦下一辆欲驶入隧道的电动车,并挥手示意车主调头。

  “隧道内禁止电动车、货车通行,我们在这里平均每天要劝阻几十辆。”张蕊向记者介绍。虽然才半个多小时,记者的身上早已汗湿,张蕊的脸上也挂满了汗珠。像这样的固定岗,她一天要站6个小时,一班岗下来衣服能拧出水。

  隧道里是个“大烤箱”

  随后,记者来到该中队在隧道内的执勤岗,原以为隧道里晒不到太阳会好受些,没想到这里像个大烤箱,由于封闭性强,隧道内不仅比地面闷热,而且不易扩散的车辆尾气、噪音,更让人难以忍受。

  张蕊告诉记者,东湖隧道全长10.6公里,横贯整个东湖风景区,大小出入匝道口有10个,一些电动车、货车和民警“打游击”,偷偷进入隧道通行。此外,隧道的特殊性极易让小擦碰变成大事故,按应急预案,民警必须3分钟内到达现场处置。在这里设岗,除了纠正交通违法,还便于随时快速出警。

  瞅着换岗的空儿,张蕊到一旁歇歇脚,当她摘下警帽时,额头上露出一道红白分明的晒痕。谈起特警和交警的区别,张蕊说:“当特警难,做交警也不易。特警需要临危不惧的胆识和勇气,而交警更多是默默无闻的坚守和耐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