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武汉天河机场二跑道正式投用 开启双跑道运行新时代(图)

发布时间:2016-08-18 11:50:39来源:SRC-13

2C7O8089_副本.jpg

武汉天河机场二跑道投用,迎来首架飞机降落。通讯员 李军 摄

IMG_9893_副本.jpg

武汉天河机场二跑道投用,迎来首架飞机降落。通讯员 李军 摄

  荆楚网消息(记者瞿祥涛 通讯员李军)8月18日上午6时24分,由昆明至武汉的南方航空CZ3424航班在武汉天河机场二跑道降落,成为该跑道建成后降落的第一个运输航班,这标志着武汉天河机场三期扩建工程新建的二跑道正式投入使用。武汉天河机场进入“双跑道运行”的新时代。

  二跑道在原有跑道以东2100米,长3600米、宽60米,可起降全球最大的客机——空客A380。以二跑道为核心建设内容之一的武汉天河机场三期扩建飞行区工程按满足2020年旅客吞吐量3500万人次、货邮吞吐量44万吨的目标设计。

  武汉天河机场航务管理部负责人刘明高介绍,二跑道启用后,武汉天河机场高峰小时起降架次可由33架提升至55架,日起降能力将由目前的500多架次升至1000架次。

  “可最大程度减少因为单跑道起降拥挤造成的流量控制,减少航空器在地面的长时间等待,减少航班延误,提升航班正点率,也为开辟更多航线提供了空间。”刘明高说。

IMG_9897_副本.jpg

武汉天河机场二跑道投用,迎来首架飞机降落。通讯员 李军 摄

  2015年,武汉天河机场旅客吞吐量达1894.2万人次,货邮吞吐量15.47万吨,运输架次16.4万架次,其中国际地区旅客吞吐量达174万人,客流总量和国际客流量双双重返中部第一。武汉也是中部地区拥有国际及地区航线最多的城市。因此,运营资源日益紧张,建设二跑道十分有必要。

  随着二跑道正式转场投运,武汉天河机场双跑道运行将采用隔离平行运行模式,即一条跑道起飞一条跑道降落的起降模式,二跑道将承担飞机降落任务,现有航空器的地面保障流程和旅客保障流程没有变化。

  刘明高介绍,武汉天河机场已成为国内第14家、中部地区第2家拥有双跑道的大型机场,长期制约发展的跑道容量瓶颈被彻底打破,整体运营实力将大幅提升,航空客、货运发展将迎来更广阔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