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冷空气携5级北风吹凉江城 秋老虎归山告别夜间空调

发布时间:2016-08-26 08:31:57来源:SRC-6806

昨天17点24分,武昌和平大道三层楼街头,市民在骤雨中飞奔。记者苗剑 摄

本报讯(记者陈永权 通讯员杨雪晴)今年下半年首场冷空气呼啸而来,江城“一夜入秋”,最高温降至30℃以下,秋老虎归山啦!昨天,市气象台预报,这个双休日,江城凉爽宜人,晚上不用吹空调了。

“降温啦,降温啦!”昨天下午,北方冷空气横扫全省,江城气温从16点到18点两小时内,从35.7℃陡降到30℃。与此同时,短时雷电、大风、暴雨轮番上场,江城上空好不热闹。姗姗来迟的冷空气,终于可以和“秋老虎”说再见了!

昨天白天我市多云有阵雨,昨天最低气温为28.9℃,最高气温35.7℃。

市气象台预计,今天受地面冷空气南下影响,我市仍有降雨发生,局部伴有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气温明显下降,最低气温为25℃,最高气温30℃,预计有4到5级偏北风,阵风达6到7级;明后两天,受高空偏北气流控制,我市以多云天气为主,天气依旧较为凉爽,最低气温为22℃,最高气温28℃,有利于大家周末外出。

秋老虎为何“逃之夭夭”

湖北省气象专家分析,“秋老虎”之所以被彻底赶出江城,除冷空气外,还和引导冷空气大规模南下的10号台风“狮子山”有关,虽然它还在日本移动洋面上打转儿,但是其中心最大风力达15级(48米/秒),在它的助力下,北方来的冷空气顺利横扫长江中下游高温区域。

针对本轮冷空气带来的大风降温,气象部门提醒,走路、骑车尽量避开高层楼之间的狭长通道。另外,不要在广告牌和老树下长期逗留,加固户外搭建物,停止高空作业。

 

近3年最热三伏天谢幕 9月还有“秋老虎”

  本报讯(记者陈永权 实习生姜仪如)今天出伏啦!挥挥手,告别“超长版”三伏天,心情一下子“透心爽”。气象部门称,今年伏天武汉度过25天超过35℃高温,为近3年最热的三伏天。预计出伏后,江城持续凉爽宜人好天气,不过9月,还可能出现35℃以上的秋老虎天气。

  今年伏天为何这热?

  据悉,1949年以来,今年伏天高温日天数为25天,排在历史上第7位,新世纪以来仅次于2013年的29天。为何今年伏天如此炎热?省气象科普专家分析,一方面是“物极必反,久雨必晴,久凉必久热!”今年6月中旬到7月中旬,江城迎来世纪梅雨,气温比常年偏低,所以伏天气温必然偏高;另一方面,今年“生热能手”——副热带高压偏强,长达1个月控制我省上空,而台风登陆我国偏少,北方冷空气偏弱,造成副热带高压长时间“一统江城”,形成持续的高温热浪。

  武汉何时入秋?

  俗话说:“处暑白露夜,一夜凉一夜。”目前,我市已经进入处暑节气,夜晚有凉风吹拂,秋天正在走近武汉。

  气象专家表示,出伏后,武汉天气总体趋势是逐渐变凉快的,但并不排除后期“秋老虎”下山,我市又会热几天的情况出现。从目前天气形势分析,从今天直到月底,我市将会持续凉爽天气,最高温不会超过33℃,但是从9月2日起,受副热带高压影响,我市可能再次出现35℃以上高温天气。

  据悉,1949年以来,我市先后在1967年、1978年、1995年、2003年和2005年先后出现过超过7天以上秋老虎天气,其中1995年9月5日到7日,连续3天达到37℃以上高温。

  在气象学上,如果连续5天的滑动平均气温跌至22℃以下,就表明秋天到了,武汉常年平均入秋时间是在9月下旬到10月上旬。今年何时入秋?气象专家说,目前难有定论,还要看后期天气发展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