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天河机场便捷程度将超虹桥机场 五分钟可换乘七种交通工具

发布时间:2016-08-29 07:27:35来源:SRC-419

图为:天河机场交通中心施工现场

楚天金报讯 □本报记者张吉晴 通讯员吕作武 张慧妍 张凤华

在天河机场范围内,正在建设一座被称为华中最便捷的交通综合体——天河机场交通中心,今后来自五湖四海的乘客可以在此体验到五分钟内换乘7种交通工具的便捷出行,昨日,本报记者探访了目前交通中心的建设情况。

指引标牌登上综合大厅

换乘主要通道已经安装完毕

武汉天河机场交通中心是以武汉天河机场航空客流集散为主体的一体化、综合性的交通换乘枢纽,总建筑面积达25.46万平米。

昨日,记者从地面一层进入交通中心发现,目前内部的土建工程已经完成,从地面一层上到地面二层发现,交通中心的屋顶呈扇形。走到大厅的中部,深蓝色的指引牌已悬挂在顶部,用黄色标注T3航站楼的走向,白色标注地铁、城铁的车站走向,浅蓝色标注手扶梯、卫生间的走向。

除标识牌外,三部连接三层楼的直达电梯已设置完毕,今后将成为市民换乘其他交通工具的主要通道。天河机场交通中心房建部副部长项雄军说,天河机场交通中心的换乘枢纽点主要分为地下一层、地上一层和地上二层,其中地下一层是地铁和城铁的换乘枢纽点以及社会车辆的停车位,地上一层有社会停车位、长途汽车站以及出租车和公交车的乘车枢纽点,地上二层有社会车辆的停车位以及T3航站楼的换乘枢纽点,而这其中连接三层的通道设置有三部垂直电梯,乘客可以选择前往任何一层楼进行换乘。

除了直达电梯外,记者在现场看到,连接地面一层和地面二层的手扶电梯也正在安装,手扶电梯两侧是透明的玻璃,乘客在上面行走犹如时空漫步。

93米廊桥连接T3航站楼

五分钟可步行到任一换乘点

据了解,天河机场交通中心的交通联系方式包括航空、城际铁路、城市轨道、公路长途、公交(含机场大巴)、出租车、社会车等7种交通方式。“乘客抵达交通中心后,五分钟内可以步行前往任何一种交通工具的换乘点。”项雄军介绍。

目前从建设情况看,天河机场交通中心和T3航站楼的主要连接依靠的是地面二层的三条廊道,廊道之间的间隔是36米,每条长93米,中间设置有平行步梯和步行通道。“今后,乘客从交通中心通过廊桥步行前往T3航站楼只需一分钟左右。”

天河机场交通中心设置的停车位有3300个,分布在地下一层和地面一层以及地面二层,社会车辆可以直接驶向任何一层楼面停车。“交通中心启用无线网智能化方式定位车辆,车主通过交通中心的手机APP即可找到自己的车。”项雄军介绍,该APP还可用来交停车费。同时交通中心地上一层和地上二层还设置有6000平米的商业中心,乘客在换乘中如需休息,还设有客房服务。

与T3航站楼同时开通

将比虹桥机场换乘更便捷

“今后交通中心建成后,乘客抵达武汉,从T3航站楼直通交通中心,在同一空间的不同层面实现多种交通工具同步运营。”项雄军表示,去年主体结构已经完工,目前正在进行机电安装和内外部装修阶段,总工程进度已完成六成。“天河机场交通中心将与T3航站楼同步开通。”预计T3航站楼今年底投入使用,不过,项雄军并未透露具体的开通时间。

目前国内大的机场,比如上海虹桥机场,需要步行几百米甚至更远的距离,才能抵达地铁站、公交站。而正在建设中的天河机场交通中心,采用特殊的立体设计,大大缩短了乘客换乘步行的距离,建成后将成为最为便捷的换乘综合枢纽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