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三巨头一周内齐开店 洋货直销店成武汉商业新战场

发布时间:2016-08-29 07:33:49来源:SRC-419

图为:中百全球直销中心常青店开业当天人气爆棚

图为:开业当天三文鱼现场宰杀

图为:加拿大熟冻波士顿大龙虾个头不小

图为:网上22元的德运纯牛奶只需8.8元一瓶

    楚天金报讯 □文图/记者余宁 通讯员梁菠萝 朱艺 实习生陈如月

昨日,保税港全球商品自贸中心银泰创意城店开业。两天前,中百全球商品直销中心五店齐开,1000多种海外商品低于网价。同日,位于东西湖的武汉自贸城进口商品直销中心开业,自诩市内规模最大、品种最全的保税直营店。23日,天河机场的T3航站楼揭开盖头就势透出风声:新增3个免税店,进口商品同城同质同价。

泰国的榴莲、法国的干红、越南的火龙果、澳大利亚的牛扒……进口商品早已不是什么新鲜事,在互联网时代,地球早已经变小了,谁家没点国际商品。然而,价格比网上低、质量堪比原产地,这才是将国际生活带进武汉千家万户的真实惠。

逛超市比逛淘宝便宜

这个周末对于很多武汉女人来说,在家门口逛一逛中百全球商品直销中心,算是一种乐趣。“比逛淘宝有趣。”全职妈妈曾庆芳在常青店的体验代表了小区80后的妈妈帮。

女人逛街觉得有趣就两点:物美有品位,价廉有惊喜。曾庆芳和女伴们逛了一圈,最深的感受是:真便宜。所有货品原产地拿货,价格可与电商对抗。如:日料店卖16元钱一瓶的波子汽水只需7.5元;天猫超市35.5元不包邮的韩国自然乐园芦荟胶28.8元一盒……今年,大家都在抱怨小龙虾太贵,吃得肉疼,可社区的超市,一只从加拿大远道而来的波士顿龙虾,400克-600克,出海煮熟、极冻,运到武汉只卖58元。擅长美食的曾庆芳豪不犹豫地买了一只:“西餐厅的波龙差不多200多元一只。晚上给点蒜蓉蒸熟试吃一下,好的话,请客送礼都蛮有品位。”

26日,记者在店里询价时发现,和在商场、超市里对着价签拍照跟做贼似的不一样,这家店的营业员完全不介意。一个穿着制服的大姐说:“没事,查吧,跟网上差不多,应该还便宜点。”每件商品条码都挺清楚,扫码对比网购价格,一目了然。

短短半小时,记者发现,除了便宜,店里还有些国内少见的高端货。如新西兰的樱桃苹果,三年一结果,用超市销售的话说就是“错过这次还要再等三年”。再如澳大利亚的M5和牛眼肉排,全球公认最好的牛肉,五星级以上酒店宴客的首选等。有调查显示,购买进口商品的顾客群体以消费能力较强的60后、70后、80后为主,且女性顾客占到64%。

中百高超事业部总经理裴宏国介绍,直销中心主要是通过全球直采和拼柜直采方式保证一手货源,压低进价。即专业买手从全球精选网络爆款与潮品,通过港口自贸区与国外厂商及其在华总代理合作,直采一手货源,减少进口商品的流通环节,降低流通成本。拼柜直采则是与其他有实力的买家一起联合向海外采购,以量压低进价。

据悉,中百全球商品直销中心商品价格要比一般超市进口商品便宜得多。其会员价基本是以电商过去三个月的最低价作参照,爆款则更低。比如众多爆款商品甚至比网销价格还要再便宜10%左右。

据悉,中百全球商品直销中心首批开业常青、沿港、金凯、珞狮路、唐家墩五家店,预计两年内在成熟社区开到100家门店。

加速布局收费会员制

此次,中百集团对超市的大胆转型还有一招是:推行会员制。旗下自带4万多白金会员(年消费15000元免费升级),五店齐推。据称,这是武汉本地商企首次采用收费会员制。

率先在武汉试水收费会员制仓储的,肯定不是中百,也不是2014年进驻武汉的沃尔玛山姆会员店。2000年,麦德龙汉口店开业推行收费会员制,无果后免费发卡至酒店、学校、机关,不到一年,德国人入乡随俗免费开门纳客。2003年,美国会员制仓储普尔斯马特中北路店,80元一张会员卡打不开武汉人的荷包,坚持一年后放松门槛,允许非会员以高出10%的价格进店购物,又坚持半年,最后撤出武汉。

时至今日,沃尔玛山姆店会员年费从两年前的150元上调至260元;美国最大的会员制仓储Costco,也已在武汉东湖综合保税区、爱保税进口商品交易中心和佳市得进口商超开设店中店;就连本地超市的龙头中百,也自带着4万顾客在五店齐推会员制。种种迹象令业界猜想:收费会员制仓储正在武汉加速布局?!

春江水暖鸭先知。沃尔玛方透露,武汉在全国新开的山姆会员店中业绩较优,仅按去年150元的年费计算,会员费收入1350多万元,9万多名会员平均每次购物消费在300元左右。

据不完全统计,近些年武汉年进口生活商品销售增速均在50%以上。中百集团总经理万明治表示,武汉市民消费力逐渐提升,进口商品越来越受欢迎。中百此时布局收费会员制仓储,也是为了抓住此轮消费升级的机遇。

武汉人的好日子来了

变化的,不只是淘点实惠的洋货;升级的,不仅仅是仓储会员制。

逛街累了,在星巴克顺一杯喝的;菜没了,夫妻散步去永旺囤点肉货;搬家了,坐个地铁去宜家找点装修的灵感、淘点方便好用的小家具……这就是今天武汉普通人家的日常生活。

昨天,有个关乎武汉人生活的热帖在本地疯转,标题都是:“好消息!下个月起,武汉人的好日子就要来了!”忍不住点开,确实一溜干货——

中国的第一家飞机餐厅“莉莉航空”最近在武汉揭幕;中国第一家首次改变教育方式的亲子乐园——麦芽堂亲子乐园已经完工,即将亮相;江汉路新地标M+、永旺光谷梦乐城、武汉最新标志性购物中心壹方等一大串特色商业体即将开业;2016武汉网球公开赛9月开赛,超豪华球员阵容堪比美网、法网、温网、澳网;机场T2航站楼拟开通手机APP二维码打印登机牌和微信值机功能,方便无托运行李旅客快速出行;国内首个电动汽车分时租赁公共服务平台启动,每天120元岔着开……

三年前,当武汉人向全国发声“启动国际化水平提升计划”时,可曾想到现在的模样?今天,土生土长的武汉人,一边津津乐道地怀念着从前老街老巷里的码头文化,一边欣然接受着城市成长所带来的生活方式的变化。

一座城市,一个时代,一道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