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城市竞争力蓝皮书:武汉“友好交往度”全国第二

发布时间:2016-09-02 09:24:11来源:SRC-5173

本报讯(记者刘舒 通讯员徐珊)记者昨从市外办获悉,由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简称全国友协)编著的城市竞争力蓝皮书《中国城市竞争力专题报告(1973-2015)——开放的城市共赢的未来》,首次创立“城市友好交往度指数”,武汉综合得分在254个样本城市中排名第二。

这本蓝皮书是全国友协第一次对40年中国国际友好城市工作进行的全面系统梳理和总结。该书与中国社会科学院城市与竞争力研究中心合作,首次创立“城市友好交往度指数”,对中国26个省(区、市)、254个地级以上城市和108个县级城市的友好交往度进行全面、客观、科学的系统分析,为更好地推动城市国际化战略的实施提供理论和政策参考。

“城市友好交往度指数”选择了交往长度、交往广度、交往深度、交往热度与交往频度五个维度进行评价。报告认为,武汉是内陆城市对外友好交流的典范。其中,交往长度,武汉在各样本城市中名列前茅;交往深度,武汉表现最优秀,其中在教育与人才、政治、文化艺术三个领域交往深度最高;交往频度,武汉凭借在教育资源等方面的优势遥遥领先。

记者了解到,“十二五”以来,我市友城建设步伐不断加快,友城交流覆盖面不断扩大,涵盖贸易、投资、政治、文化艺术、教育、科技、旅游、能源、医疗卫生等多个方面。至昨日,我市已结交22座友好城市、70座友好交流城市,今年争取友城和友好交流城市总数达到100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