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中国城市无车日活动武汉十年考 轨道交通崭露头角

发布时间:2016-09-19 16:18:46来源:SRC-11

长江商报消息 本报记者 徐靓丽

“长途坐地铁,短途坐公交,回家坐微循环,早晚高峰走公交专用道比开车快,自驾放在出游的时候就好。”对不少武汉人而言,这已经成为日常出行的认知。轨道交通飞速发展,但城市拥堵也是无法回避的阵痛。

这个周四,9月22日,是一年一度的世界无车日,世界无车日是旨在改善城市空气质量、减少城市交通压力和改变城市交通观念的环保活动。该活动起源于欧洲无车日,中国于2007年开展中国城市无车日活动,迄今为止已经开展了整整10年。10年来,无论是武汉市还是全国其他城市,城市公共交通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公共交通在出行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

无车日逐渐影响中国乘客出行理念

“无车日”最早是由法国发起的,其宗旨是增强人们的环保意识,了解汽车对城市环境造成的危害,鼓励人们在市区使用公共交通工具、骑车或步行。法国35个城市的市民在1998年9月22日自愿发起在当天弃用私家车,成为法国第一个“市内无车日”。后来,法国首创的无车日在2000年2月被欧盟纳入环保政策框架内,9月22日也因此成为“欧洲无车日”“国际无车日”,此后,这一活动迅速扩展到全球。

2007年中国第一个无车日活动主题为“绿色交通与健康”,今年8月底交通运输部下发通知,确定2016年“公交出行宣传周”活动的主题为“优选公交 绿色出行”,活动时间为9月19日至25日,交通运输部门提出倡议、各省(区、市)推动,在宣传周活动期间争取全国百位市领导带头选择公交出行,倡导政府公务人员、企业职工等社会公众采用城市公共汽电车、地铁、公共自行车等绿色交通出行方式。

长江商报记者整理发现,无车日活动在中国刚刚开展的时候,各地均采取了强有力的限行等措施,在9月22日这一天引导乘客搭乘公共交通出行。但随着时间的推移,无车日当天的限行等力度变小,无车日作为一种出行理念,开始持续影响人们的生活。2012年,交通运输部启动了公交都市建设示范创建工程,前后两批共37个创建试点城市积极践行“公共交通引领城市发展”理念。2015年底,交通运输部的数据显示公交都市创建示范工程对公共交通发展有着良好的促进——37个公交都市创建城市共有公共汽电车运营车辆35万标台,占全国总量的55%;开通城市轨道交通线路92条、运营里程2793公里,分别占全国总量的97%和96%;公交专用道长度达到3540公里,占全国总量的51%;快速公交(BRT)运营里程达到1500公里,占全国总量的54%;公交车平均进场率74%,比全国平均水平高约11个百分点。

武汉轨道交通占总客流比例已超30%

武汉市公交办在2007年无车日活动期间提供的数据显示,截至2007年6月,武汉市共有公共交通线路252条;拥有各类公交车6292台,年行驶里程67582万公里。

10年过去,武汉市交通发展战略研究院发布的《2016武汉市交通发展年度报告》显示,到2015年底,武汉市公交车辆增加到8301辆,公交线路增加到467条,公交线网长度增至1750公里,公交运行线路长度增至8144公里。

武汉市公交办主任金文胜表示,10年的时间里武汉市公共交通发生了巨大变化。2008年,武汉市新增开通64路外环、536路、545路等3条夜行公交,连通了整个内环及部分城市主干道;2010年,公交刷卡优惠幅度加大;2011年、2012年武汉市集中改造站点、站牌;2013年,武汉市试水微循环公交线路;2016年,武汉市推出公交刷卡换乘优惠。

对武汉市民来说,10年来公共交通领域的最大变化来自轨道交通。2004年7月28日,武汉地铁首条轨道交通试运营,日均客运量0.78万乘次;9月14日,武汉地铁客运量突破20亿乘次大关。武汉地铁集团运营公司提供的数据显示,轨道交通客流占公共交通总客流量的比例,由最初的0.12%增长至现阶段的30%以上。

武汉公共交通发展进入提速期

根据武汉市交通科学研究所编制的《武汉市公共交通“十三五”发展规划》,在常规公交方面构建“快干支微”四级公交线网服务体系,最大限度地发挥公交综合效能和公交网络效率。到2020年,武汉市布局公交场站237座,公交车辆运力总量不少于12000标台;到2017年底公交专用道不少于400公里,2020年增加到600公里。

在轨道交通的发展方面,武汉市同样步入了快速发展期。根据武汉市政府的工作安排,今年开始,武汉市轨道交通建设从“一年通车一条线”进入“一年通车两条线”的提速新阶段:今起五年,武汉市每年将通车两条轨道交通线路。2016年即将开通的是地铁机场线、6号线一期,其中地铁机场线直接与2号线对接。地铁机场线的连通也意味着武汉市对外交通的枢纽三站一场(三大火车站、机场)进入了一个半小时出行圈。

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的交通专家胡润州日前在接受长江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无车日是一种非常好的理念,需要坚持。胡润州表示,无论国家推出哪些政策,最终的目的都是希望乘客能够享受到方便快捷、低碳环保的出行,无车日的推广也是希望能够让这种出行理念为更多人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