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黄金周高峰客流昨日提前起程 今迎客流最高峰

发布时间:2016-10-01 07:35:06来源:SRC-5173

记者鞠頔 通讯员孟立 张琦 钟明

【编者按】 “十一”黄金周今日启幕。不少市民欲借长假外出游玩、探亲,在武汉乘火车、飞机出行时应该注意些什么?夜间出行时,公交、地铁是否会延时收班?今日起,长江日报联合市交通运输委员会开设“‘十一’探交通”专栏,记者通过探访武汉各大交通枢纽窗口,为您提供出行信息,让您的旅途更加顺畅。

昨日,不少有出行计划的旅客纷纷起程。武昌、汉口、武汉三大火车站迎来节前出行高峰,当日共发送旅客31.5万人次,是平时的两倍左右。此外,天河机场也迎来大量出境游旅客。

乘火车旅客较平时倍增

从昨日中午开始,大量旅客涌入武昌火车站、汉口火车站和武汉火车站,主要由旅游客流、探亲客流和学生客流构成。三大火车站当日分别发送旅客10.9万人次、11.5万人次、9.1万人次。长江日报记者探访发现,中短途客流主要集中在宜昌、十堰、恩施、荆州、荆门等方向,长途客流主要集中在成都、重庆、上海、宁波、杭州、桂林、南宁、西宁等方向。

昨日中午,记者在汉口火车站售票厅内看到,虽然购票窗口和退改签窗口基本都已开启,但还有不少旅客在排队,换取纸质车票的自助机器前也人头攒动。位于地下一层的地铁站内也是摩肩接踵,从光谷方向驶来的地铁2号线列车到汉口火车站几乎就下空了。

随后,记者驾车来到武昌火车站和宏基长途汽车客运站周边。由于客流集中出行,中山路大东门路段十分拥堵。

在武汉火车站,东、西进站口及售票厅内挤满了旅客。现场工作人员表示,进站和取票的旅客约为平时的3倍。

出境旅客需提前40分钟登机

黄金周期间,除了国内航班,出境游也十分受市民青睐。据悉,湖北机场集团已组织南航、东航、国航等武汉基地航空公司投入飞机45架,加开至国内大中城市及出境航班班次,尽量满足旅客外出游玩需求。

昨日上午8时,记者来到天河机场国际航站楼安检区域,看到不断有举旗的导游带领旅行团进行安检登机。记者在现场了解到,由于国际航站楼的出港登机口没有廊桥,所有出港旅客都需要搭乘摆渡车才能登机,因此旅客需要提前40分钟登机,比国内航班提前10分钟。

T2航站楼内,旅客在安检区前排起长队。记者发现,上月刚刚设立的女性安检专用通道很受欢迎。在B区安检通道处,现场设置了两个粉色指示牌,提醒女性旅客可以从这一通道安检。该安检通道工作人员均为女性,同时配备了婴儿车,方便单独带婴儿出行的女性旅客在接受安检员人工检查时,婴儿能得到妥善安置。

“目前,每天有5000多名女性从此通过。”天河机场相关人士说,“之所以设置女性安检专用通道,一方面是因为多数女性旅客安检耗时较长,专用通道在为女性旅客提供方便的同时,也缩短了男性旅客过检时间;另一方面则是因为现在安检经常需要脱衣、脱鞋,专用通道能够更好地保护女性隐私。

今日迎来黄金周客流最高峰

记者了解到,今日是长假第一天,铁路部门将迎来黄金周出行最高峰。铁路部门介绍,今日,武汉铁路局各大车站客流高度集中。从车票预售情况来看,武昌、汉口、武汉三大火车站今日会发送旅客40万人次左右,超过春运期间高峰客流量。届时,铁路部门或将根据客流情况启动旅客疏导预案。

为方便旅客快速购票、进站、乘车和中转换乘,汉口站已开通“汉口火车站”微信公众号,提供重点旅客预约服务、失物招领、列车时刻查询、票额查询等服务。同时,增加10台自动售票设备,共设置52台自动售取票机方便旅客取票。40个人工售票窗口敞开售票,并根据旅客需求合理调整窗口功能。

武昌站安排21名站台应急防护队员协助做好站台乘降组织,武昌站、武汉站设置的“温馨小屋”提供快捷购取票指南、微博预约、特殊重点旅客帮扶等10类服务,车站“微博预约”、“铁心楚韵580”服务台和“温馨小屋”互相补充,努力为旅客解决出行难题。

今日起,暑期学生票停止发售。铁路部门解释,学生票发售时间为6月至9月,也就是说持学生票乘车的最晚日期是9月30日,今日起旅客不可再购买学生票乘车。

出城车流排长龙

昨晚9时30分,武鄂高速公路龚家岭收费站出城车流排成长龙

记者胡九思 摄

“十一”探交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