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中国都市化进程报告2016》发布 全国36城武汉排第六

发布时间:2016-10-21 07:45:13来源:SRC-5173

长江日报讯(记者康鹏)昨日,《中国都市化进程报告2016》发布。该报告对中国36个大都市的综合发展现状及趋势进行了比较,武汉排名全国城市第六,仅次于北京、广州、深圳、上海、南京,排在天津、重庆、杭州、成都等城市之前。去年,武汉在这一报告中排名第八。

《报告》由上海交通大学城市科学研究院受教育部课题委托研制,采用国际通行的TOPSIS研究方法,引入经济、人口、生活、文化四个一级指数,得出我国36个大都市综合发展水平及单项排名情况。这36个城市的GDP总量占到全国的41.06%,人口总量占全国的22.56%。

《报告》显示,2015年,在这36个大都市中,武汉经济总量排名稳居第一方阵,仅次于上海、北京、广州、深圳、天津、重庆等城市,领先于成都、南京、杭州,是国内仅有的几名“GDP万亿俱乐部”成员之一。武汉人均GDP位居全国第九,仅次于深圳、广州、南京、长沙、杭州、大连、天津、北京,领先于上海、青岛、宁波、厦门、成都等。

常住人口方面,武汉以超过千万的人口基数,位居第九位,次于重庆、上海、北京、天津、成都、广州、深圳、石家庄,领先于哈尔滨、郑州、青岛、杭州等。且人口增速全国靠前,仅次于济南、深圳、广州。大连、哈尔滨和上海等城市已出现人口负增长。

武汉市统计局今年发布的《2015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显示,2015年,武汉地区生产总值(GDP)为10905.60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8.8%。截至2015年末,武汉常住人口为1060.77万人,比上年增加26.97万人,经济社会发展呈现出“总量跨越、质效提升,位次前移”的发展态势。而在2007年,武汉市总人口仅为700万人,经济总量仅为3100亿元,9年之间人口增加了300万,GDP增长为之前的3倍。

早在2009年,麦肯锡全球研究院发布的报告便预言,未来10年,中国将出现8个巨型城市,其中就包括武汉。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教授曹和平表示,未来3—5年时间内,武汉仍将处于经济爆发期,作为连接东西天然的“洲际”城市,武汉已受到国内外普遍关注。

“武汉具有超大城市的承载力。未来将作为长江经济带新的增长极,成为中国脊梁上的世界城市。”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原院长李晓江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