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武汉东湖落雁鸟岛扩大10倍 部分鸬鹚从候鸟变成了留鸟

发布时间:2016-10-22 09:54:20来源:SRC-13

  楚天都市报讯(记者宋效忠)鸟岛面积扩大10倍,这一工程一度导致岛上的候鸟不见踪影。如今,候鸟是否重回鸟岛?昨天,楚天都市报记者邀请华中师范大学副教授吴法清前往一探究竟。

  落雁景区是东湖五大景区之一,湖中水草较多,湖水较清,一度是东湖最佳观鸟地。2007年冬,楚天都市报记者报道“落雁鸟岛成鸬鹚天堂”的消息后,引起不少爱鸟人士关注。但因受湖水冲刷,昔日面积达15亩的鸟岛一度缩小至0.7亩大小,候鸟赖以栖身的池杉也死去不少。为给鸟儿一个更好的家,经过国家批复和拨款200余万元,景区2011年启动抢救鸟岛的保护工程,由武汉一公司承建,景区曾告知该公司候鸟的回归日期,多次督促其尽早完工,但仍拖到当年11月底才完工。当年12月初,鸟岛上不见一只鸬鹚。次年冬天,楚天都市报记者再赴鸟岛打探,看见上百只鸬鹚。

  昨天中午,楚天都市报记者又赴落雁景区,只见鸟岛上长满水杉,树顶上站着不少鸬鹚。偶尔,有鸬鹚飞离树梢,在水上盘旋掠食。吴法清通过望远镜,发现树上的鸬鹚有100多只,还有一些幼鸟。他分析,成鸟毛黑得发亮,而幼鸟毛是棕色。鸬鹚是冬候鸟,而目前尚未入冬,鸟岛上又有鸬鹚幼鸟,说明岛上的部分鸬鹚可能已变成留鸟。

  吴法清解释,鸟岛位于湖中,四面环水,扩大面积后,几乎没有人为干扰。加上落雁景区向湖中投放鱼苗,这样鸟儿食物充足。在这种干扰少、食物足的情况下,部分鸬鹚到了春天不愿北归,并留在鸟岛繁殖后代。

  为何鸟岛上不见其它鸟?吴法清介绍,鸬鹚是大型凶猛鸟类,吃鱼为生,别号鱼鹰,所以其它鸟类一般不敢光顾。加上落雁岛上基本没有滩涂,也无苔草,也就不能吸引雁鸭类候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