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武汉8000台公交车年内实现“一键报警”

发布时间:2016-10-26 07:20:43来源:SRC-269

图为:报警键按下后,车内情况同步在处置中心屏幕直播

 

图为:公交反恐演习,试用“一键报警”。楚天金报记者 张吉晴 摄

楚天都市报讯(记者黄永进 通讯员龚姣)一辆行至汉阳陶家岭的553路公交突遭持匕首“歹徒”劫持,司机靠边停车后摁下厢内报警按钮,警车、救护车、消防车等各路解救人员相继赶到现场……昨日上午10时许,武汉公交集团举行的这场公交反劫持演习,被称作“一键报警”的装置成为关注焦点。

武汉公交集团称,全市8000台公交车,将在今年底前全部安装一键报警装置投入使用。

一键报警系统,是指遭遇重大突发案(事)件时,公交车驾驶员触碰车厢按钮,系统自动报警,将公交车内视频、音频信号传输到警方110指挥调度中心及公交集团二级调度指挥中心等处置部门,司机可通过对讲系统直播现场,警方及公交集团根据警情类别快速处置。

据介绍,每台公交车有两处装有一键报警装置。目前全市已完成2000台车的安装,到今年底前全市总共8000台车将全部安装完毕并启用。

公交车在运行中出现三种情况,司机会启动“一键报警”。一是涉及公共安全,如车上发生司乘纠纷、治安纠纷等影响车辆营运;发现可疑物上车,乘客拒不配合检查;扬言威胁纵火、劫持车辆,可能危害公共安全的;发现携带危险物品乘车,乘客拒不下车的;围堵公交车影响公交营运秩序的;公交车上发生纵火、爆炸、劫持车辆、人质等突发事件。二是营运安全出问题,如发生死亡事故,或重伤2人,或轻伤5人以上的交通事故。三是机件出现安全问题,如营运过程中,车辆发生车辆设备、设施冒烟、起火以上的安全故障。

  在武汉公交集团调度指挥中心实时监控大屏上看到的“劫持”画面。(长江日报图)

时机成熟,防暴警察冲上公交车解救“人质”。(长江日报图)

 

“人质”被迅速赶来的120救护车送往医院观察。(长江日报图)

 

  通过武汉公交集团调度指挥中心实时监控大屏幕,可以看到120救护人员将“受伤”乘客安全转运。(长江日报图)

  “起火”公交车“一键报警”后,全副武装的消防官兵迅速赶来将火扑灭。(长江日报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