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湖北与法国阿基坦大区建立友好省区20周年 在汉举行庆典

发布时间:2016-11-05 11:26:37来源:SRC-13

3.jpg

湖北省与法国新阿基坦大区在武汉共同举办庆祝“结为友好省区20周年”的活动 摄影:顾锋

  荆楚网消息(通讯员顾锋、程彦彦)2016年11月4日,湖北省与法国新阿基坦大区在武汉共同举办庆祝“结为友好省区20周年”的活动。

  湖北省与法国阿基坦大区的友好合作始于上个世纪90年代。1996年5月9日,双方在波尔多签订协议,正式结为友好省区。在双方政府的支持下,20年来,湖北省与阿基坦大区的务实友好合作成果丰硕,由最初的农林畜牧业的合作逐步发展成多领域并进、地方特色突出的地方友好合作,在农业、农产品加工、高新科技、环保领域等方面合作成果丰硕,对巩固中法关系做出了贡献。两地区因合作成就突出,连续三届在中法地方政府合作高层论坛上被授予“中法地方政府合作奖”,省会武汉与阿基坦首府波尔多被誉为“中法两国发展最好的友城”。

  2009年,中国武汉光谷与阿基坦大区的法国“激光走廊”正式签署了园区战略合作协议,建立了合作联络协调机制。2010年7月,法国“激光走廊”竞争力中心与武汉光电国家实验室签署了在汉共同构建激光应用领域合作平台的协议。另一方面,两地区医疗领域合作密切,尤其是近年来在老年病护理、新型养老院建设、心脏病治疗和临床研究等方面,都走在中法合作的前列。

  根据省区合作协议,2010年10月23日,由湖北省政府和法国阿基坦大区议会共同发起的首届“武汉·波尔多及阿基坦葡萄酒节”暨“中国湖北·法国心仪葡萄酒竞赛”活动在汉举办。该活动至今已成功举办六届,2016年11月即将举办第七届。在扩大波尔多葡萄酒在湖北乃至在整个华中地区知名度与美誉度的同时,湖北省与阿基坦大区同时致力于将武汉打造成华中地区法国葡萄酒物流集散及文化教育中心。目前,来自阿基坦大区的葡萄酒已占湖北省进口葡萄酒总量的近一半。

  2016年1月,阿基坦大区与利穆赞大区、普瓦图-夏朗德大区合并,成为法国面积第一大区,更名为新阿基坦大区。原阿基坦大区主席阿兰·胡塞再度当选新大区议会主席,并致信湖北省,表示希望整合原三个大区资源,与湖北省建立更丰富、更全面的合作伙伴关系。

  如今,湖北已是法国在华投资密度最大的地区,法国驻汉总领馆的签证申请量以每年80%的速度增长,湖北及周边省份旅客从武汉直飞巴黎到欧洲的人数以60%的速度递增,湖北已成为中国中部地区面向法国乃至欧洲的重要窗口。法国外交部长、前总理让马克·埃罗曾高度评价湖北在中法合作中的独特作用,充分肯定鄂法具有历史意义的合作项目,表示法国将在现有基础上不断开拓,进一步与湖北开展全方位的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