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江城部分地铁口外摩的扎堆拉客 部门将加强管理

发布时间:2016-11-05 16:40:37来源:SRC-13

  □楚天都市报记者刘孝斌 

 

  连日来,多位市民向楚天都市报反映,武汉部分地铁口外摩的扎堆拉客,不仅有损城市文明形象,还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

  近日,记者多次探访发现,一些地铁口外,常有电动车、三轮车等摩的驻守等候。见有乘客出站,摩的司机纷纷开车上前吆喝“到哪里”“上车,便宜点带你走”。载人后,摩的司机则快速起步,穿梭车流中。有时,遇到路面堵车,摩的还抄近路驶上人行道,屡屡造成险象环生的场景。

  针对这一现状,相关部门和专家均表示,市民出地铁站后,“最后一公里”难题有待破解。

  地铁口外摩的排队拉客

  昨日上午10时,记者从黄金口地铁站B出口出站。站外的董家店路上,有三轮摩托车在拉客,司机大喊“两元一位”。记者发现,一般4到5人上车后,司机就会离开。每隔几分钟,就会有一辆三轮车驶来。记者看到,出站口附近设有公交站点,379路、270路两条公交线路从此处经过,多数市民出站后选择公交车出行。

  随后,记者来到轨道交通1号线终点站东吴大道站外,拉客的三轮摩托车、摩托车、电动车排成一排,见市民出站,摩的司机纷纷上前拉客。记者又走访了范湖、循礼门、金银潭、洪山广场等地铁站,出入口都有电动车拉客。

  高师傅是河南人,他每天都会骑着电动车到范湖地铁站外拉客。高师傅说,每天跑摩的收入有高有低,运气不好时还拉不到人。高师傅称,他拉的客人主要是到周边2到5公里范围内,多数是赶时间上班或参加聚会。

  在循礼门跑摩的的张师傅说,他们也知道跑摩的违法,存在安全隐患。如果发现有交警,他会马上离开。

  市民图方便选择坐摩的

  徐女士家住汉阳王家湾附近,在武昌区东湖路省博物馆附近一家单位上班。她每天7点多出门,坐地铁4号线到东亭站时,已经8点多,因为不会骑公共自行车,而走路到单位至少要25分钟,为了避免迟到,她经常花6元乘坐地铁站外的电动车摩的到单位。“我也担心安全问题。但从东亭打的到单位,早高峰不好打车不说,费用至少得10元。公交车也没有直达线路。走路容易迟到,还是坐摩的最合算。”徐女士说。

  在江汉区北湖西路上班的王先生介绍,他所在的公司距离地铁站约3公里。每次从范湖地铁站C出口出来,如果时间紧,就会花5元坐摩的赶去打卡上班,“主要是方便,还能省钱”。

  30多岁的李师傅是河南人,在汉阳区四台工业园一家服装厂工作。他经常乘坐4号线到终点站黄金口站下车。出站后,都是乘坐三轮摩托车回厂。李师傅说,虽然可能不安全,但是一趟只要两元,而且可以直接到厂门口。“如果坐公交车,不仅需要等,下车后还要走一公里,行李不好提。”

  部门将加强管理非法摩的

  “摩的涉嫌非法运营,交管部门一直在强化管理。”武汉市交通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摩的拉客见缝插针,再加上警力不足,部分地铁口外的摩的拉客现象确实存在,今后将加强管理和整治。该负责人提醒,摩的少有购买保险,一旦发生事故索赔很难,建议市民选择其它更安全的方式出行。

  武汉市公交办线路管理科负责人表示,地铁站附近基本都有公交车站。但是有些次支路,受道路条件限制,没办法开通公交。目前,武汉已开通微循环公交线路100多条,今后逐步增加,方便市民出行。

  武汉市交通发展战略研究院轨道交通室主任孙小丽介绍,武汉正在建设包括地铁、公交车、公共自行车等在内的公共交通。根据规划,未来,武汉市的公共交通出行将达到80%,私家车出行只占20%。市民从地铁站出来后,“最后一公里”的出行,主要是依靠城市公共自行车和微循环公交。到2017年末,武汉市的公共自行车停放点将达到3000个,其中20%位于地铁站附近。同时,提倡居民步行、骑自行车绿色出行,不要搭乘非法营运的摩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