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看看武汉消防部门大数据:住宅火灾逾七成

发布时间:2016-11-08 22:29:58来源:SRC-13
  荆楚网消息(记者裴斌 通讯员李国柱)一年一度的“119”消防安全日即将到来,冬春季又是火灾高发季节。武汉哪些区域火灾最多?哪些场所最容易发生火灾?什么时间段是火灾高发期?荆楚网记者根据今年以来武汉市消防部门的接处警数据,为市民在以后工作生活中做好预防提供一些借鉴。
  
  洪山区最“火”:居民住宅系火灾高发区
  
  记者了解到,今年一至十月份,武汉火灾总体保持平稳,共发生火灾1761起,与去年同期相比略有下降。其中,火灾发生次数排名前三的区域为洪山区(183起)、武昌区(169起)和硚口区(167起)。火灾同比上升幅度较大的为高新区。
  
  从火灾发生场所来看,居民住宅、施工工地、厂房仓库是火灾发生的高发场所,其中居民住宅火灾1238起,占武汉市火灾总数的七成之多。从火灾发生场所同比情况看,居民住宅火灾小幅下降,但厂房仓库和公共娱乐场所等场所火灾较去年同期有较大幅度的上升。
  
  下午火灾最多:近三成是线路故障引发 
  
  数据显示,十月份发生在白天的火灾68起,夜间的46起。白天时段中,14时至18时为火灾高发时段,共发生火灾29起;夜间时段中,22时至次日02时为火灾高发时段,共发生火灾22起。
  
  从上述数据不难看出,白天时段里下午是火灾的高发时段,夜间时段中人们刚入睡期间是火灾高发时段。
  
  导致火灾的原因多是生活中忽略了一些小的细节。那么,什么是引火火灾的“罪魁祸首”?从火灾发生原因分析,电气线路故障和生活用火不慎是引发火灾的主要原因。其中电气线路故障引发的火灾占总数近三成。
  
  消防部门提示,大功率电器尽量不要同时工作,经常检修电路,发现绝缘层破损要及时更换导线,这些都可以有效预防因线路问题引发火灾。在炒菜时有时候食用油溅出,也会引发火灾,这时不要慌乱,盖上锅盖,或者拿抹布将火苗盖住。
  
  “破”电梯”、“捅”蜂窝:消防确实很全能
  
  提到消防员很多人的第一反应总是灭火,事实上电梯被困救援、“捅”马蜂窝、帮助市民开门等则展示了消防官兵“全能”的一面。
  
  武汉市公安消防局119指挥中心的数据显示,一至十月,武汉消防部队共参与抢险救援多达1万余起,电梯被困救援、电线故障处置等占比最多。仅十月份,武汉消防参与的电梯被困救援和电线故障处置就占到了救援总量近一半之多。
  
  此外,处置社会救助类警情8240起,其中光是处理马蜂窝的警情就有6000多起,帮助市民开门警情也达到1000多起。